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冬雪中流
冬雪中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5,551
  • 关注人气:3,7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本文发表在 《海内与海外》杂志2019年7期







 

(2019-09-02 15:57)

 

(发表在《中外童话画刊》2019年5期)同时作为2019年高考作文素材,命中北京试卷

 

冬雪中流

 

昨日看花花灼灼,今朝看花花欲落。

昨晚还艳丽鲜明,今早就要面对凋零与枯萎,仿佛转眼间,花容月色已经暗淡,再无倾国倾城的美。花也如人,有年幼青春。可是,时间不会等待青春的脚步在某地为某停留。紧要的“青春岁月”里应该紧走几步,踩踏出节奏。

谁说“青春”拼搏的过程不是为成年、成熟后的脚步从容?赏心悦目的永恒,永远都不是表面的光鲜涂抹。

事物从新生到茁壮,漫山遍野曲折着青春的小路,不必条条笔直、行行贯通;也不用步步端庄、印痕深刻。青春的最大优势是偶尔,偶尔可以彷徨与迷茫,偶尔

标签:

冬雪童话

文学/原创

卷首

冬雪中流

六月,从一开始

(发表在《中外童话画刊》杂志2018年6期)

        冬雪中流  

 

这是六月,向上的节。

树林宁静,小鸟稍息,孩子心里不断播放着节日的声响,噼啪噼啪,声音好似拔节的庄稼,成长的笋。

几乎所有“孩子”,都睡不着啦,眼里没有闪电、梦里没有风雨,到处都是满月的光、欢乐的曲。

那么,我们抬起头来左顾右盼,伸展四肢,兴高采烈地走到屋子外面去吧。

快乐穿过窗前景色,影子落在灯光后面的墙上,偷偷地笑。

你看路边,所有树叶背后都像潜伏着小仙人,侧耳倾听,天籁里竟然有人的心跳声,咚咚咚咚。

房前屋后,旁边的树木静静地看着日子更新,孩子成长。墙

标签:

冬雪童话

冬雪中流

文学/原创

美食

烧麦“鬼蓬头”(发表于《通辽日报》)

 

那些年,我一直想着高考能够考到内蒙古大学去。

大学就在呼和浩特市,大学里有个我喜欢的诗人,叫蓝冰。这是个诗意的名字,写着会飞的诗,诗歌落在报纸杂志里。我就角角落落里寻觅,摘抄、朗诵,这是精神的食粮,滋养着我的小青春。

诗歌和“烧麦”联系起来,一点都不奇怪,甚至有些隐喻,仿佛暗示着什么。

我和王书真是金兰之交,王书真是蓝冰的妹。那年她还是英语系的学生,我正读高中。她说我说英语“大舌头”,注定要说中国话,出门带翻译的。她去呼和浩特市看哥哥,看蓝冰,带回来的美丽消息中,“烧麦”是唯一的“吃”出的美,她用了一句“舌尖上的美味”。她介绍烧麦,说在明代叫“纱帽”,清朝叫“鬼蓬头”,很形象,说的是样子。这种介绍,当然引发我的好奇。我跟她争辩,我吃过。她就笑,说你吃的叫“蒸饺子”,哪里像“纱帽”、哪里“鬼蓬头”了,是假的。

 

标签:

冬雪中流

饭桶散文

美食

食品与健康

(说明:本文为原文。2017年《食品与健康》杂志第6期刊登时 ,有删改,谢主编。)

 

内蒙古境内的辽河边上有个地方,叫奈曼旗。这个旗的北部,靠近辽河,“三北防护林”从境内穿过,夏天可以看见一排排的树,郁郁葱葱。冬天也可以看见树木的枝枝杈杈,在风中呼啸。这里的土地大部分属于沙地,绿色与绿色间,土地留有空白。

这对于江南精细的空间,被绿色填充得满满当当的情况不同。这里空白的只剩下蓝天、原野,还有风沙中成长起来的大白菜、黄豆,玉米和高粱。在这有故事也有传说的地方,当然更有惊喜的美味。其中一种小吃,属于“零食”、“充饥”系列,简单、特别、不起眼,跟当地的干咸菜疙瘩一样有名,它叫“菜包”或者叫“饭包”。

草原沙地上长出的白菜,绿得如翡翠、有深湖中的倒影之美,养

标签:

相声作文

冬雪中流

品牌

作文教学

分类: 相声作文教案·品牌

                              

回眸一笑,百媚生情  

                                             

标签:

情感

第28个世界无烟日



烟勾上了瘾

 

1

 

这篇文章,在今天写,注定与戒烟有关。

就像那年,我给《资料卡片杂志》写“戒烟”文章,里面有老舍先生的一个细节,大意是老舍先生看过自己肺部漆黑的X光片后,走出医院大门,随手一扬,手心里的X光片飞走了,手指缝间的香烟还在。

点燃吧,愤怒的烟头瞪着通红的眼珠子,任由青烟口中沸腾、吞吐,眼前继续残雾弥漫。

这个细节,在落笔之时,我就叼着烟卷,用伶俐的舌尖把双唇间的那根“香”的烟推到嘴角,左或者右,就像小的鸟在鸟笼里,从立脚的小横杆这头滑向另一头,潇洒自如,神清气爽。才不管烟灰落在纸上,

标签:

冬雪中流

童话

儿童文学

分类: 儿童文学

(一)

 

有一个地方真是美极了。山间长着茂盛的树,树丛的一边终年流淌的小溪,从山顶上一直流下来。水非常清凉、干净,可以看得见青色石头的水底上游着的鱼儿。这水流到山前,就在一块低凹的地上形成一个湖,湖水也是透明的。湖边开着五颜六色的花,夹杂在草儿、树木的中间。很远的水面上,天鹅昂着头,像一只只白色的小帆船,缓缓地航行;岸上的草和树的叶里,藏着漂亮的小鸟儿,它们唱着歌飞来飞去。

一只小蜜蜂不小心撞到了湖边长着的水杉树的坚硬的干上,一下子就折断了两只翅膀,连腿都折断了。现在,它孤独地躺在小树下,它已经饿了整整一个黑夜和一个白天。要是再没有谁给它送吃的,它就会饿死了。

这只可爱的蜜蜂,它才刚刚出

标签:

相声作文

冬雪中流

分类: 相声作文教案·品牌

1

 

冬天的时候,我们看到路上,硬邦邦的。人们的脸上,也好像被风吹硬了,都是一个表情,生冷的表情,都不愿意出门。即使出门了,大家也是缩着脖子,抱着肩膀,快速地跑来跑去。可是,路上还有一个卖烤红薯的,热气、香气,金黄的红薯。卖红薯的人,眼里有亮光,很喜庆,不停地说着话,笑着——好了,这个“笑”的样子,就是春天的样子。

春天在人们眼睛里,手中……心里。

一睁眼,看到玻璃上有水花儿,正在慢慢地融化。其中,有那么一条或者两条,缓缓地,曲曲折折地流,蜿蜒而下,流下来。就像你家旁边的那小河,绕过人家的房子,大树,高坡,甚至还绕过了整个小村子,向远方流去。

这条小河,去哪里了?

想一想,刚才,玻璃上的这道水印,流的过程里,像不像一个人,拿着笔,在画一幅画——画在了玻璃上。这是一幅关于春天的画,你看河的这面,是人家的院子,院子里还长着高大的树。这

标签:

冬雪

爱情

相声作文

诗歌

情感

分类: 我的爱情-永远-欣然此生

          1

我不敢闭上眼睛,去清醒

就在那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