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德化作文网
德化作文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9,972
  • 关注人气:1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教育

切斯特

原文

作文

缩写

分类: 泉州语文资源
关于缩写、扩写、改写、续写,课标有很明确的表述与要求。2011年版语文课程标准中也有如下表述:“写作时考虑不同的目的和对象。根据表达的需要,围绕表达中心,选择恰当的表达方式。合理安排内容的先后和详略,条理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思。运用联想和想象,丰富表达的内容。”“能从文章中提取主要信息,进行缩写;能根据文章的基本内容和自己的合理想象,进行扩写;能变换文章的文体或表达方式等,进行改写。”应该说,扩写、改写、续写等形式是最能体现学生的联想和想象能力的一种作文形式。同时,2013年泉州市初中学业考试说明关于写作的要求如下:能根据要求,对文字材料进行缩写、扩写、改写、续写。

例1,阅读下面一则伊索寓言,根据提示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一个天文学家常常在晚上到外面去观察星象。有一晚,他走到城外,专心地望着天空,不小心跌入一个深井中。他受了伤,很悲痛地哭着,又大声呼叫。附近居民跑到井边来,问明了原因,便说:“你怎么只留心天上的东西

标签:

解法

题目

侧面描写

环境

谈如何

教育

分类: 泉州语文资源

高考小说阅读常见出题角度及解题技巧(大纲)

 

张标明

 

一、必要的小说概念
小说三要素:
人物、情节、环境
二、小说常见设题角度
形象分析
主题探讨
情节设置
表达技巧
句子意蕴
环境描写
题目意蕴

三、形象分析(人物、事物)
小说中主人公的形象(有直问,也常通过人物的肖像、言行举止来提问)——对于形象的概括,可以用这样的公式:他(她)是一个(品质 )的( 身份或阶层 
小说中主要人物与次要人物之间的关系(常有衬托:正衬、反衬)
四、自然环境描写的作用
渲染故事气氛
烘托人物形象(心情)
推动

标签:

文章

修辞

成分

严密

论证方法

教育

分类: 泉州语文资源

议论文的语言特色考点:

 

分析议论文的语言特色

、要从逻辑的角度,分析其用词的准确,严密:

、要从说理的角度分析其叙述的概括性和简洁性:

、要从修辞的角度分析其用词的鲜明、生动和感情色彩。

 

 

标签:

三大

要点

初中

兴趣

材料

教育

分类: 泉州语文资源

面对一篇文章,先整体快速阅读,弄清文章的体裁及大致内容。是说明文,则先弄清说明对象和说明中心;是议论文,则把握中心观点;是散文,则看懂描写对象,抒情基调;是小说,则抓住中心人物和中心事件。捷径:一看前端标题,二看文后注释。

记叙文阅读

.修辞方法及作用

1.比喻:形象生动、简洁凝练地描写事物、讲解道理。

 

标签:

教育

分类: 泉州语文资源

环境是人物活动的具体场所,它包括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自然景物)。

环境描写是指对人物所处的具体的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的描写,包括社会环境描写和自然环境描写(景物描写)。它对表现人物的身份、地位、性格,表达人物心情,渲染气氛都有重要作用。

社会环境

狭义社会环境是指能反映社会、时代特征的建筑、场所、陈设等景物以及民俗民风等;广义社会环境是指一定的历史时期的社会生活、人际关系的总和。

自然环境描写

指对人、物活动的时间、地点、季节、气候以及景物等的描写,如日月山川、花草树木、阴晴雨雪等。

作用:

综述:1交代事情发生的地点或背景,增加事情的真实性。2渲染气氛,烘托人物的心情。3烘托人物心情

4、寄托人物的思想感情。5反映人物的性格或品质。6

标签:

名人堂

素材

所有人

忆往昔

中国首善

教育

分类: 作文素材库

  2012年2月8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研究生林坤来到中国青年网演播室,见到了那个她一直想感谢的人——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先生。她给曹先生带来了一个自己精心拍摄并制作的礼物——按四季排列的校园风景册。

 

标签:

小说阅读

疯了

形象

理之妙

状态

教育

分类: 泉州语文资源

文学类文本阅读——人称的作用

 

标签:

作用

性质

特色

多角度

对立面

教育

分类: 泉州语文资源
 例说“衬托”

                                   来源语文报初二版2013年43期

文/宋彦和

    为了突出主要事物的特点,用与之有关联的另外一些事物作为陪衬烘托的方法叫衬托,或叫映衬。平时常说的“烘云托月”“红花还需绿叶扶”等,就是指这种方法。作文中运用恰当的衬托,可以使所描述的事物形象更加鲜明突出,增强文章的感染力。如鲁迅的小说《故乡》开头一段对故乡景色的描写——荒凉、萧条、沉寂的环境和气氛,衬托出“我”见到故乡的凄凉心情,使读者深受感染。

    衬托的手法可以分为多种,但从衬托的角度来讲,主要有正衬、旁衬和反衬三种。

    正衬是用性质相近的事物进行衬托,陪衬事物和主要事物朝着相同的方向变化。人们常说的“以美衬美”“以丑衬丑”“以悲衬悲”“以喜衬喜”“以善衬善”,即是这类。如上所举《故乡》开头的衬托即是正衬。再如《陌上桑》中罗

标签:

特征

心理描写

我的梦

关着

玩艺儿

教育

分类: 泉州语文资源

现代文阅读专题训练之物象的作用、人物形象特点

教师寄语:在训练中找技巧,在训练中提高答题能力。

标签:

不雅

实权

素材

科学

贯标

教育

分类: 作文素材库

有着学界楷模,一代宗师之美誉的国学大师南怀瑾,是一个传奇式的人物。他自小接受中国私塾传统教育,少年时期就已读遍了诸子百家的各种经典著作。他精研儒释,道,将中国文化各种思想融会贯通。它不仅是国学大师,诗人,还是中国文化的积极传播者。他一生行迹奇奇特,常情莫测,令人犹不尽识其详者。在为人处理方面,他更是将老子,庄子,孔子的智慧集于一身,俨然一个布道者,在人事纷繁,充满矛盾的社会生活中,为我们详解其“道”。让我们不妨跟随大师的行踪,支看看他在漫漫人生里的点点滴滴。  做人有方圆,做事有尺度,这是南怀瑾的处世技巧。在台湾时,蒋家父子当权,他本有机会踏进仕途,但他不动心,远离政治是他的一贯标准,这是他的“方”。但另一方面他并不拒绝与台湾高层人士来往。一天,他在给他创办的协会一个“特别班”上课,一看台下坐着全是国民党的少将中将,这可都是党国重臣,握有实权的人物。虽然南怀瑾远离政治,不想和蒋家父子过于亲近,但他并不反对和政要来往,只要来听他的课,来者不拒,这是他的“圆”。正是这“方圆有度”的处世大智慧,使得他的人生左右逢源,路途坦荡。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