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耀恺
程耀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1,554
  • 关注人气:3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清明

清明上河图

清明时节漫步《清明上河图》

主讲人:程耀恺

一,清明的前尘影事

 

标签:

天柱山

卧龙山庄

诗经植物

                  散落在卧龙山庄的《诗经》遗珠 

 葛,正在开花的葛

标签:

王子刚

淮南

杂谈

                结识淮南艺术家王子刚

    很早以前就听说王子刚,知道他由玉雕而国画,诸般皆精。

    上个月去淮南,在朋友的安排下,得以与这位艺术家谋面。人很开朗,一见如故,比我较小几岁,谈锋极健。当场画了三幅牡丹,颇具功力。同行的书法家王家楼先生,说是请回一幅作样本,子刚先生慷慨允诺。

    王先生收藏甚富,领我们去了他府上,取出他精心保存的书画、玉器、陶瓷、砚台诸品,任我等欣赏,完全不像某些收藏家那样神经兮兮的。

    那天相约同游奉化,可惜临行前一直联系不上,此行少了王先生,便少了许多乐趣。

标签:

六安

霍山

黄芽

瓜片

杂谈

大化坪一个收购点,这筐茶草以每斤85元卖给茶厂,是当天我们见到价格最高的一份茶草

 

霍山问茶

程耀恺

旧日六安州有好几种茶叶,广为世人喜爱,几经风雨,到了清末民初,逐渐归并为两大茶系:六安瓜片,霍山黄芽。瓜片与黄芽的生长环境,几无差别,因了加工工艺的不同,以致轩轾——瓜片绿,黄芽黄。

我家世居六安县,受家乡风气影响,对于六安瓜片,一往情深。六安瓜片,依据茶园海拔高度的不同,分为里山茶,外山茶。里山茶产于云雾缭绕

标签:

我与六安

边城

婚恋

杂谈

边城婚恋

程耀恺

H县向西走不远,就是河南省地界了。以往早晨从合肥出发,在九曲廻肠的公路上颠簸大半天,到达H县城时,太阳正好在河南那边缓缓下沉。

五、六十年代,每年总有一批外地大学生,分到这个偏远的县城,人生地不熟,生活从零开始,那种景况,颇有些外地移民的味道。

我于遍地烽火的文革初期,成了这类移民的一员。

唯一聊以安慰的是,能在机关或学校里,谋得一席之地,不像现在这样的就业难。同事基本上是当地人,世代守居县城一隅,根盘节错,世故老成,却有一股吸纳或同化新移民的喜好与冲动。你无论分到哪个单位,过不了多久,就会有人对你格外的关切。当然,做法不外是观颜察色,明察暗访,首先得摸清你的底子。根正苗红的,列为首选对象;有问题而不太大的,就要看你人品、人缘、能力、相貌、心眼诸方面如何了,好的,也可将就;家庭成份高,社会关系复杂的,没人敢问津。

 

标签:

我与六安

杏树

桂树

水杉

人树之情

杂谈

生命中的树

程耀恺

我问过许多人,有没有与树打过交道,或者产生过友情?他们总是很诧异,说来也是,跟来去尘世中的人物失之交臂,尚且算不上多大的憾事,何况不能行动不会说话的树木呢,更何况在我的一生中,不知见过多少树,多数情况下,也是相忘于洪湖。不过,我却小有不同,至少有几棵树,曾与我建立起深厚的感情,我关注过他们的一枝一叶。他们的一态一容,至今还存留在我的记忆中。他们的生命与我的生命,有过关联和交融,他们是一杏、一桂、两水杉。

汤庄外公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