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之乎者也的老先生
之乎者也的老先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5,500
  • 关注人气:4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最美丽的观众

十三中学

校庆

剧本

教师

学生

校园

教育

分类: 教育职业

校庆倒计时10天

伟大的骄傲的十三中学40周年校庆已经进入了10天倒计时,那台庆典演出的节目初具了规模。

我负责2个语言类节目中的一个——校园情景剧《师魂》。

从初稿到今天,已经几乎把原来的构想全部推翻,推翻了自己是非常苦闷的事情。

鉴于我师傅这样的大牌明星已经非常在乎自己的艺术形象,已经轻易不参加演出了,没有个5毛大的银子是请不动的;鉴于其他的老师家里面老的老小的小暂无精力应付繁重的排练任务。我这个实在是太有才有胆有病的人在昨天重新布局,取消了所有的教师演员和之前的排练。带着自己班级50个孩子全部登台。

我对孩子们说,你们当中的很多人,也许这一辈子就一次这样的机会站在这样的舞台上,动员工作做的不错;最初的几次排练觉得孩子的表现也还不错。

给我一个舞台,给你一个精彩!

2008年09月17日13:18第六次修改

师  魂

编剧:飙  崔

导演:崔

演员:崔  禹  琪  初三·三班全体学生

剧务:苒 欣

道具:布景板1,树1,路灯1,黑板1,3桌6椅1讲台,单拐1,自行车1,绷带,书包若干,耳麦4个。

条幅:“向校友致敬!”“向老师致敬!”“向母校致敬!”“十三中学我爱你!”

灯光:结合剧情,请注意舞台说明。

引子

(追光。舞台中央。独白。) (音乐《三年又三年》)

老 师:

大家好,我是十三中学一个普通的语文老师,像我的学生这样大的时候,我有一个梦想,当一个演员。虽然没有实现,我却拥有了一个更广阔的舞台。在三尺讲台无限扩大的空间里,我可以讲解唐诗宋词,解读诸子百家,演绎粉墨人生。有的人说“薄薄的语文书,在老师的指引中可以变成厚重的人生”;也有的人说“沧海桑田的人生,在老师的帮助下,也可以变得简单而透明。我想说的是:“像所有的老师一样,我做的,不过是份内的事情。”

第一场 夜寻

:(画外音)年少轻狂的我们总是固执的叛逆,总以为自己已经长大,不想再听大人的话。非常感谢老师们,他们找回来的,不仅仅是我们的人,还有我们的心。请看《师魂》第一场——夜寻。

(灯光开,稍暗)(琪在舞台中央偏左,坐地上)

(画外音)“老师,我家的孩子跑了……”

(音乐,《寻找》很轻)

崔:(布景板后面出,边走边穿上衣)这是一个怎样的夜晚?连钟声都沉默的时候,你在哪里取暖??这一个怎样的夜晚?在风都停了的那一刻,你在哪里孤单??

琪:我不知道这是一个怎样的夜晚,大街上没有了人,没有地方可以流连……我不知道这是一个怎样的夜晚,空气凝固在忧伤里面,我比任何时候都孤单……

崔: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我的那个最可爱的孩子啊,为什么要用这样的方式,让我们惦念??

琪:(书包,站起来)什么都没有发生,我最爱那些人啊,我不想你们担心,我只是想一个人,呆上一段时间……

崔:我还记得你第一次出现在我面前,14岁,模样腼腆,眼睛象风铃草一样的……可以把心看见。

琪:位移)那一年,我14岁,你象一个父亲,微笑着站在我面前,我感觉阳光在抚摩我的脸。

崔:象所有的对老师有敌意的孩子一样,你总是躲在人群的后面,我就每天看着你微笑,微笑,让心和心的距离变短……

琪:你每天都冲着我笑,很甜;我开始慢慢的把你喜欢……

崔:那么,今天你怎么了?

琪:我没怎么?

崔:你到底怎么了??

琪:我……我……我很累了……

崔:我也累了,累的不能大街小巷的去找你,我只能站在这里,等你……

琪:我想去网吧,我想去玩游戏……我想找那个欺负我的人痛快的打架……

崔:我一定要找到你的人,也一定要找到你的心,永不放弃……

琪:(摔书包)我不想放弃,可是除了你以外,他们都说我就是坏孩子……

崔:你不是坏孩子!!!不要放弃,坚持下去,别让别人的话,左右了你的命运……老师,一直,在这里,等你

琪:老师!

崔:孩子!

琪:老师,对不起……

(音乐,《我更想懂你》

崔:孩子不哭,来,来没事的,我们,一起,回家……

第二场 春雨

(音乐《三年又三年》)

禹:当你或者我,安睡在梦乡的时候,谁会知道昨夜发生的事情。每个早晨,那些出现在班级的老师,你都看不出曾经的疲惫。非常感谢老师们,教室里那些春风化雨的语言和思想,一直滋润着我们的心田。请看《师魂》第二场——春雨。

(灯光开,教室里,教师在辅导6个学生。一条腿的脚踝缠上绷带,旁边放着一个拐杖。黑板上是一首诗。“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谁能说一说,黑板上的这句诗,是用来比喻什么精神的啊?

(孩子们都举手)(老师伸手点指)

晗:恩,是用来比喻无私的奉献精神的。

崔:非常好,很准确。那么,我们知道那些人是具备无私奉献精神的呢?

生:(七嘴八牙的)民族英雄,铁人王进喜,环卫工人,奥运志愿者……

生:还有老师!

崔:哎,大家说的都对。这些个人啊,都是为了民族或者国家默默奉献的人。但是用这两句来形容老师呢,我有不同的意见。

生:为什么啊?

崔:第一啊,老师做的和所有做的,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尽到责任做的,谈不上奉献,不值得炫耀,没必要歌颂。第二哪,别说我们是红烛,因为我们从不哭泣;也别说我们是春蚕,因为我们不会自我封闭……

欣:老师,非常好,很准确!

众:哈哈哈……

(音乐。《雨声》,……)

晗:老师,早点走吧,天黑了,又下雨了……

崔:好吧,我们走……

(欣跑出去推单车,余下的解散,几个女孩子顶着雨跑了,就一把伞,塞到了男生的手里)   

(男生扶老师,走)

崔:)“三月里的小雨……”

欣:老师,换个时髦点的?

崔:那唱什么啊?

苒:)“我和你……”

众  人:哈哈……

第三场 校庆

(音乐《三年又三年》)

禹:就是那块黑板,书写了多少知识;就是这间教室,送走了多少孩子。若干年之后,我们总是忍不住回头,当年那个温暖的地方,还有一个人在默默的守望。非常感谢每个老师,让我飞翔,给我力量。请看《师魂》第三场——校庆。

(教室里坐满的学生)

崔:呀,你们都回来了。

众:老师好,我们回来看您了……

崔:几年了,你们都变样了。

博:老师,我是博,最淘气的那个。

彤:老师,我是彤,当年我总哭鼻子。

容:老师,我是容,我现在不是班级最矮的了。

琪:老师,我是琪,离家出走,把你腿弄坏的那个。

崔:原来是你啊……

师:真好,你们都回来了。    

(众人起,把老师围住,有人献花。)

彤:老师,我们只带来了鲜花和我们的心,祝老师身体健康。

崔:好啊,好啊……但是,校庆啊,你们给学校和老校友们带礼物了么?

众:带了,带了……

(众人立正。1.2.3.4.……)

众:

不论你身在美国,还是在油田工作,你的少年都在十三中学成长过。

不论你身居高位,还是凡人一个,你的热血都在十三中学澎湃过。

不问你的过去怎样,不论你的未来如何,我只关注,你幸福的生活。

“向校友致敬!”“向老师致敬!”“向母校致敬!”“十三中学我爱你!”

尾声

 (音乐《三年又三年》)(独白)(追光)

老 师舞台上的时间太有限,胶片上的空间太有限。我们的生活可是无限的,无限的奇妙,无限的美好……

(灯光开)(谢幕,再见!)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