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儒林港湾
儒林港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288
  • 关注人气: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自古以来,文人在创作过程中就非常重视各种修辞的运用。在众多修辞中,又以比喻运用得最频繁。而全文都用比喻的形式来进行议论说理的佳作,要首推荀子的《劝学》。

荀子针对孟子的“性善论”提出“性恶论”,同时强调了教育和后天学习的重要性,于是就有了《劝学》。“劝学”,顾名思义,就是劝勉人努力学习。学习固然重要,可不学又能如何?所以“劝学”的关键在“劝”。如何劝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便成了不可回避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好,会使人感到枯燥乏味,甚至起到负面影响。为了“劝”而“学”,荀子非常理智地舍弃干瘪的说教,采取设喻说理的办法,化抽象枯燥为具体生动。

“以其所知,喻其所不知”的写法是《劝学》最大的特点。本文共运用了19个比喻,从各个角度来说明学习的必要性。

劝说别人学习,首先得让人明白学习的重要意义,即学习可以改变自己。荀子用“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和“冰,水为之,而寒于水”两个比喻,论证事物经过变化,可以有所发展;紧承其后,又用“■以为轮”“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进一步说明事物经过加工,可以有所改变。由此,荀子顺理成章地推出人要广泛地学

标签:

杂谈

《归去来兮辞 》(并序)导学案

【学习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1、  识记相关文学常识。

2、  继续积累古音通假、一词多义、古今异义、词类活用等文言知识。

3、  熟读成诵,背诵全文。

二、过程与方法

1、  自渎:借助课下注释和工具书疏通文意。

2、  诵读:悉心体会,领略“辞赋”的文体风格和语言韵味,把握作品抒发的真情实感。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  感受作者对黑暗官场的厌恶和鄙弃以及对农村自然景物和劳动生活的赞美。

2、  正确认识古代的归隐现象。

重点难点

1、  掌握重点文言词语、句式等。

2、  背诵全文。

【学时安排】二学时

【学习过程】

第一学时

一、早读预习要求:

1、  复习回顾相关文学常识:

陶渊明(365—427),名潜,字渊明,一字元亮,     时代)大诗人、辞赋家、散文家。曾著《五柳先生传》以自况,卒后朋友私谥“

标签:

杂谈

 

近期目标与远期目标话题作文导写

谢辉根

[文题设计]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曾两度获得国际马拉松邀请赛冠军的日本选手山田本一,在他的自传中这样说:每次比赛之前,我都要乘车把比赛的路线仔细地看一遍,并把沿途比较醒目的标志画下来,比如第一个标志是银行,第二个标志是一棵大树……这样一直画到终点线。比赛开始后,我就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奋力冲向第一个目标、第二个目标

标签:

杂谈

最近,从有些朋友的文章中看到这样一句话:“一怕文言文,二怕写作文,三怕周树人。”鲁迅先生已经被无情的妖魔化,成为广大青年学生阅读的三怕之一,成为学生的头疼之一震惊之余,我感到问题的严重性。一个有正义、有良心的文学大师被彻底曲解了,成了另类,我很是愤怒和痛心。实际上,鲁迅先生被中学生妖魔化,我们语文教师有责任,这是我们语文教育的极大悲哀,更是我们教育的失败。

鲁迅先生为何被中学生妖魔化?实际上存在一个对鲁迅先生和其作品正确认识的问题。造成鲁迅作品被妖魔化的原因,具体有如下几点:

一、如何看待鲁迅作品中的难点?鲁迅先生的作品有一定的难度,这是事实。首先,鲁迅先生所处的时代是民国初期,正是提倡白话文,摒弃文言文的转型时期,由文言向白话转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鲁迅先生的语言并不是全部的纯白话,中间也夹杂个别的文言语句、词语。所以,读起来有一定的难度。第二,鲁迅先生的作品中还有个别的生僻字,理解起来也有点费

标签:

杂谈

[文题设计]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我国古代的很多智慧结晶在成语中都有所体现:蚍蜉撼树以卵击石等成语表明实力悬殊的搏斗只能以弱小的一方失败而告终;而人定胜天愚公移山等成语则表明坚定不移的决心、毅力和力量可能战胜自然。

这些成语揭示的规律今天依然适用,我们仍然可以在现实生活中看到类似的事情。我们应该怎样看待这个规律呢?请就力量大小与成功的关系这个话题写一篇文章。
 注意: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

标签:

杂谈

《故都的秋》是著名现代作家郁达夫写的一篇脍炙人口的散文。

它的篇末有一段难句:

南国之秋,当然是也有它的特异的地方的,比如廿四桥的明月,钱塘江的秋潮,普陀山的凉雾,荔枝湾的残荷等等,可是色彩不浓,回味不永。比起北国的秋来,正象是黄酒之与白干,稀饭之与馍馍,鲈鱼之与大蟹,黄犬之与骆驼。

这两个句子有人贬抑。

如一篇名为《白璧微瑕堪遗憾——名篇指瑕拾趣》的文章就指出,这两个句子是文章结尾处所出现的不和谐音符。理由是“‘譬如’后面的四个意象的排列,说得都是南国之秋的美丽处,都是具有一种诗意美的,可是,到了后面,为了强调与北国之秋的比较效果,作者使用的一连串的四个排比句,却实在缺乏美感。原因有二:一是用词太俗,不雅;二是意象本身粗陋,缺乏诗意。这里出现的“黄酒”、“白干”、“稀饭”、“馍馍”、“黄犬”、“骆驼”这一类字眼与前面文雅柔美的情味反差太大了,而这些用词所包含的意象意义也显得过于唐突粗俗,毫无含蓄蕴藉之美,与全文的风格迥异,实在有些煞风景……所以,我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