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联意厅
联意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959
  • 关注人气: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邵锐

衲词

分类: 集句
摘自《恶人谷珠楼》

枕戈待旦,投笔书怀,白羽腰间气何壮;
旷海乘风,长波垂钓,绿蓑衣底度平生。
【注】松寿《水龙吟》、放翁《青玉案》;玉田《壶中天》、东湖《浣溪沙》。

日烘晴昼,风扬游丝,新巢燕乳花如扫;
烟络横林,山沉远照,绿树莺啼春正浓。
【注】贵英《夜行船》、放翁《菩萨蛮》;东山《天香》、搢之《小重山》。

枫霜晚翠,菊露晴黄,谁道秋来烟景素;
杏园风细,桃花浪暖,小楼春映远山横。
【注】澹斋《踏莎行》、山谷《一落索》;筼窗《柳初新》、涧泉《风入松》。

清风拂轸,明月当轩,天借诗人供醉眼;
迟日烘晴,轻烟缕昼,初匀商鼎熨香心。
【注】杨娃《诉衷情》、浮山《念奴娇》;梅山《高阳台》、玉田《浣溪沙》。

山中岁月,海上心情,茅屋数间修竹里;
水国浮家,渔村古隐,丹枫万叶碧云边。
【注】须溪《柳梢青》、澹斋《谒金门》;玉田《凤凰台上忆吹箫》、莲社《踏莎行》。

有客经游,月伴风随,何处飞来三弄笛;
此情惟许,鹭知鸥
标签:

邵锐

衲词

分类: 集句
摘自《恶人谷珠楼》

吟思难抽,只顾长留相见面;
芳游自许,谁能拘束少年心。
【注】竹山《木兰花慢》、后村《满江红》;梅溪《齐天乐》、竹屋《思佳客》。

篱角黄昏,新笋看成堂下竹;
晚林青外,今朝聊结社中莲。
【注】白石《疏影》、片玉《浣溪沙》;梦窗《庆春宫》、于湖《浣溪沙》。

芳草如云,我见青山多妩媚;
岸花迎橹,出水红妆有艳香。
【注】须溪《大圣乐》、稼轩《贺新郎》;东泽《沙头雨》、南湖《鹧鸪天》。

野涨挼蓝,赠我柳枝情几许;
暖风吹雪,欲学杨花更耐寒。
【注】稼轩《行香子》、安陆《渔家傲》;东堂《减字木兰花》、东坡《减字木兰花》。

江左属风流,公自阳春有脚;
晚岁宜遐福,人道云出无心。
【注】东堂《武陵春》、南湖《贺新郎》;赤城《千秋岁》、竹山《念奴娇》。

送一点秋心,月明空照芦苇;
恰平分春半,风光初到桃花。
【注】玉田《台城路》、东亩《西河》;古洲《贺圣朝》、东堂《西江月》。

劝我醉秋风
标签:

邵锐

衲词

分类: 集句
摘自《恶人谷珠楼》

听暗柳啼莺,翠池春小;
对海棠驻马,金谷人归。
【注】草窗《减字木兰花慢》、梦窗《南浦月》;白雪《望海潮》、白石《点绛唇》。

舞月歌风,还试长安酒;
镂烟剪雾,往看洛阳花。
【注】本堂《浪淘沙》、梦窗《烛影摇红》;东堂《清平乐》、了斋《满庭芳》。

两袖梅风,已作飞仙客;
一蓑松雨,轻寒浴佛天。
【注】梅溪《万年欢》、稼轩《念奴娇》;白石《庆宫春》、东坡《南歌子》。

花气动帘,凝此秋香妙;
柳金拖线,系教春日长。
【注】东山《望湘人》、竹山《探芳信》;野云《点绛唇》、书舟《菩萨蛮》。

载酒来时,饮子以明月;
与花争好,从人嘲少年。
【注】六一《采桑子》、泰之《水调歌头》;石林《水龙吟》、梅溪《阮郎归》。

几度春风,细草沿阶软;
一天秋绿,山色卷帘看。
【注】芳洲《八声甘州》、子初《宴清都》;孝宁《念奴娇》、陵阳《昭君怨》。

野涨挼蓝,冷云闲照水;
标签:

兰亭序

杂谈

分类: 佳话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夫人之相与,俯仰一世,或取诸怀抱,晤言一室之内;或因寄所托,放浪形骸之外。虽取舍万殊,静躁不同,当其欣于所遇,暂得于己,快然自足,不知老之将至。及其所之既倦,情随事迁,感慨系之矣。向之所欣,俯仰之间,已为陈迹,犹不能不以之兴怀。况修短随化,终期于尽。古人云:“死生亦大矣。”岂不痛哉!每览昔人兴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尝不临文嗟悼,不能喻之于怀。固知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悲夫!故列叙时人,录其所述,虽世殊事异,所以兴怀,其致一也。后之览者,亦将有感于斯文。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