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迁徙的鸟
迁徙的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677
  • 关注人气: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09-02-03 20:09)
标签:

杂谈

分类: 天地在我心

游走的童年

童年最初的游走,是一阵踢踏踢踏的马蹄。扬起快乐的尘土,留下懵懂的孤单。

那时候的童年在乡村。清纯的绿野,质朴的乡人。稻草堆上的嬉戏,牛车上的酣睡,山泉是那样甘甜,山风又是那样凉爽。二姨家的豆皮黄灿灿的,像正午的阳光一样,灼热着我的嘴巴,姥姥黄布包里的鸡蛋,也总是那么热那么香。而我睡醒了是看不到妈妈的,妈妈在地里帮姥姥干活儿呢,我吃杏仁被呛坏了气管的时候也是找不到爸爸的,爸爸在另一座城市里,总是见不到人影。我见过最美的黄月亮,神圣美丽,也遇到过无从理解的死亡,苍凉神秘,而这一切,我都会放在心底,像我懵懂的孤单一样,我说不出来,说不明白,只能把它们放在心底,成为我人生最初的影像。

我一点点长大,来到童年的中间地段。这个时侯,童年又像是趟过小河的羊羔的脚印,是一串串湿漉漉的记忆,记忆中,有踩踏的天真,有晶莹的泪花,而忧伤,永远是我快乐的尾巴。

我从乡村回到城市,开始一年的幼儿园生活,我没有无所适从,因为还不甚懂。幼儿园那里似乎也只是个解馋的地方,与伙伴的玩耍才是最快乐的时光。捉迷藏是多么紧张刺激,过家家是多么有模有样,跟在哥哥后面的我,学会了勇敢和大胆,偷果子,跳高墙,离开了姥姥家的山野,我又变成了一个城市的“疯丫头”。而这快乐真是“一乐就快”啊,父亲的打骂与无常,母亲的辛苦与泪水,让小小的我总是些许的不开心,玩的再美的一天,也是要回家的,在纷争的家里,我只剩下一颗忘记快乐的心,随时惊恐的跳跃着。

我开始学会阅读了,有了无来由的“思考”,我,走到了童年的末端。在这个小小的端头,童年是小猫咪的脚步,无声无息的踏破我的心头。

我探询着为什么“月亮走我也走”,奇怪着水花泛起的圆圈。我开始懂得爷爷奶奶对哥哥是男孩子的偏象,开始懂得渴望妈妈能够陪我,渴望妈妈能有时间多摸摸我的头,听一听我的想法,而渴望的与得到的,总是相去甚远,于是我变得习惯去关爱我的伙伴和小狗。我被大人安放在院子里学习,午后光阴的困惓,硕大的花朵呼出芬芳的气息,还有那鸟虫的一声低一声的轻唱,这一切让我没有理由不睡过去,在不安的缠绵的睡意中,我的梦境让我忘记易感的忧伤。

我拼命的想长大,任何一点点的不如意都会让我产生离开这个家的念头,我终于离家出走了,我去寻找姥姥家,寻找温情,寻找安宁,又被找了回来。

多年以后长大的我,曾被一首《沸腾的生活》深深打动,并且沉迷至今。我想,那是因为它弹奏出我童年的绝唱。我的童年,就像这首乐曲一样,如此悠扬,如此欢畅,更是如此忧伤。

每个人都游走不出自己的童年……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