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崇羽居士
崇羽居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5,075
  • 关注人气:1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无极

《老子》

周氏太极图

图式

两仪

杂谈

分类: 周易图学

    本文所用《周氏太极图》一名,是就北宋周敦实(后为避英宗讳改名曰敦颐)所著《太极图易说》中的《太极图》而言。因周敦颐历来被称为“理学开山”,所以当今多数学者皆谓《周氏太极图》的源流问题,是当前宋明理学研究的一大课题。所谓“源流”问题应该分作“来源”与“流变”两个问题。就《周氏太极图》的流变而言,有朱熹改造之图;有见于《正统道藏·周易图》之图;有见于杨甲《六经图·大易象数钩深图》之图;有见于朱震《汉上易传卦图》之图。究竟《周氏太极图》的原貌是何等样子?这是我们应该结合周敦颐《太极图易说》与《易通》二书中的文字予以考证明白的问题。显然,只有把《周氏太极图》的原图考辨明白,方能进入考证其“来源”及分辨其属性等课题。

  在我国历史上,虽北宋与南宋皆是赵家的天下,然于儒道门户之争的程度却有所不同。唐代帝王奉老子李聃为祖宗,并以考《老子》取仕。延续至北宋时期的儒者们似乎并不讳言《老子》、《庄子》等道教典籍中的概念和命题。即便是北宋五子也是如此:如邵雍曰:“老子,知《易》之体者也。”“无极之前阴含阳,有象之后阳分阴。”“《老子》五千言,大抵皆明物理。”(《观物

标签:

孔子

连山

《周易》

黄老思想

《易》

杂谈

分类: 易学概论

    在马王堆三号汉墓所出土的帛书《周易》经文之后,有帛书《二三子问》篇。这一篇以二三子问,孔子答的形式行文,而且被放置在帛书《系辞》之前,有着重大的学术史、思想史意义。帛书的内容,已经有许多学者进行了很好的研究,并牵涉到了所谓儒道性质的问题。

      陈鼓应先生认为帛书《二三子问》等篇中有很多黄老思想[]。廖名春先生也在《帛书〈二三子问〉简说》一文中说:“《二三子问》虽然是孔子《易》说的遗教,但它写成时,也受了战国黄老思想的影响”:论丰卦卦辞时提到了“黄帝四辅,尧立三卿”之语;《二三子问》多次提到“精白”这一概念,其中有“其占曰:能精能白,必为上客;能白能精,必为□□故以精白长众……”廖先生认为:先秦儒家尊崇尧、舜,《论语》、《孟子》、《荀子》诸书对尧的推崇盈篇累牍,但从不提黄帝,更不会将黄帝置于尧前。而“占”当为解《易》的一种文献,类似歌谣,句式整齐,讲究押韵(白、客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