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080
  • 关注人气:1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全球从事农业的人数为13亿人,这接近全球就业人口的40%,但是他们大部分生活贫困。农业保险在确保农民生活水平,刺激农业提高效率方面起到重大作用,但是农村农业保险的覆盖率还是很低。

 


今天分享一篇2013年的旧文。



   

分类: 普惠金融

文/张韶华、张晓东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普惠金融开始受到国际社会普遍重视,相关国际机构开始积极推行普惠金融理念。理论研究表明,普惠金融有助于消除社会排斥和金融排斥,提高金融可获得性,促进经济包容性增长和金融稳定。金融消费者保护是普惠金融的重要内容之一。国际上正积极建立普惠金融评估指标体系,要求各国针对普惠金融发展做出明确承诺。

1.金融排斥与普惠金融是一个问题的两面

金融排斥(financial exclusion)与普惠金融(financial inclusion)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金融排斥揭示了普惠金融问题产生的根源,普惠金融则从正面阐述如何消除金融排斥现象。

1.1金融排斥的由来与危害

现实中的金融排斥现象以美国历史上发生的“划红线”拒贷为典型代表。1930年代,美国房主贷款公司(Home Owners’Loan Corporation)在联邦住房贷款银行委员会的指示下,对美国较大城市及周边地区进行了信用等级评定。那些被视为风险大的社区在地图上会被红线圈示出来,私人银行则根据这样的地图做出是否贷款的决定。当时,白人社区一般不允许其他种族的或具有非主流宗教信仰的家庭入住,因此“红线区”就意味着是少数族裔以及穷人的聚居地

标签:

格莱珉银行

gb模式

小组互保

 

/冯兴元(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

 

2014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