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黎励
黎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3,823
  • 关注人气:2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章昕

罗杰

异度空间

消极情绪

面对

沟通

接纳

杂谈

分类: 心理电影观后
《异度空间》故事梗概

 
  女孩章昕新搬进一套旧公寓。在阴森晦暗的环境中,神情恍惚的她总是觉得有“鬼”,终日生活在抑郁和恐惧中。


http://www.southcn.com/ent/movie2/yidukongjian/gallery/200504131414_992006.jpg

  罗杰是一位资深心理医生,他接受了由同事转送而来的患者章昕。初次面询,罗杰遇到章昕的阻挠,但在他温和地开解下,章昕的苦闷略微得到了宣泄。

  一天,章昕无意中得知房东的妻子和儿子死于泥石流,她十分恐慌,开始胡思乱想,在雷雨交加的当晚,她看到满身泥浆的房东母子从梳妆柜里走出来,吓得精神近乎崩溃,她拨响了罗杰的电话。

 

标签:

袜子

家庭责任感

考试不及格

怒气冲天

杂谈

分类: 亲子教育

一、孩子把水、牛奶等撒了一桌子。
    错误做法:训孩子:“你怎么这么笨?连个杯子都拿不住。”更有甚者顺手给孩子一巴掌。


    结果:大人和孩http://www.hunlianfd.com/newspic/120104.jpg子都很生气,事情一团糟,孩子学会通过发脾气、打人解决问题。
    正确做法:安慰孩子:“孩子,没事,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下次注意啊。你把桌子擦干净好吗?”
    结果:孩子得到的谅解,马上向大人道歉,并高兴的把桌子擦干净。孩子学会宽容。

  


二、孩子考试不及格。
    错误做法:训孩子:“你看你,考这么点分,你也不嫌丢人?你看谁谁,人家怎么就能考一百?你笨死了!气死我了。” 更有甚者使劲踢孩子几脚。
    结果:孩子心情坏到了极点,心里想:“我完了,我这么笨,学不好了,再怎么学也学不好。”


    正确做法: 安慰孩子:“孩子,我知道你心里也不好受

(2009-12-15 20:04)
标签:

无名指

老三

大拇指

中指

格桑泽

杂谈

分类: 婚恋家庭
    家庭的沟通里,我们要知道很多东西没有用,知道是学习的第一步,我们要重复,悟到才有用,悟到也没有用,做到才有用,做到才有用,做到的人才会得到,得到的人才会觉,觉的人就会再重复叫觉悟,这就是我的学习模型,也就是得觉图。学习的四个到:知道、悟到、做到、得到、觉,这11个字是我的体验,这11个字看到没有?迷则行省事,明则择事而行。看不清楚未来没有关系,眼前清楚什么就做什么,看得清楚未来,学会选择。现在我们做一个游戏,把手放在腿上,我给大家介绍我的五指理论,吸口气,吐气,翘一下大拇指,放下,再翘中指、再翘小指、再翘食指,再翘无名指,告诉我哪个手指最难翘?

台下:无名指。

格桑泽仁:有一天有人点名,大拇指到,食指到,中指到,小指到,就问它,你叫什么名字?没有名字,那就叫无名指吧!它不要名、不要利,刚才你让它翘起来,它还不翘,可是我们把什么东西给了它?

 

(2009-06-01 22:23)
标签:

自我防御

超我

十种

动机

本我

杂谈

分类: 精神分析

    有人把精神分析归纳为就是化解来访者的防御机制的过程,化解防御机制就是让来访者卸下自我保护,等于把真实的部分呈现出来;罗杰斯形成的来访者为中心疗法,则是一

标签:

励志

自卑感

优越感

阿德勒

心理现象

健康

分类: 精神分析
 

    现在说到心理学,大家都是言必称弗洛伊德,大叔的心理分析学问世以来,俨然成了跟进化论相对论等学说相提并论的权威,被尊为现代文明的基础之一,一时间人人都拿性说事,满城尽是俄迪蒲斯……大学时初看《梦的解析》,醍醐灌顶之外,我愚笨的小脑袋瓜又隐隐约约觉得有些不妥——这弗大叔仅凭生殖冲动来解释几乎所有心理活动,很多时候似乎颇为勉强。近日看了一位阿德勒大叔的著作,感觉在很多方面比弗氏的分析更为靠谱……

    区别于弗洛伊德的泛性论,阿德勒学说最关注的一个词汇是:自卑。此人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论述:人类所有行为都是出于自卑感以及对自卑感的克服和超越。恩……说到自卑真是亲切,我有时候觉得自己简直是自卑成了一个专家)某种意义上,我们可以说:自信是相对的,有条件的,而自卑则是绝对的,无条件的。广义来说,人类短暂的生命,在动物界中相对软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