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袭明制器郝增涛
袭明制器郝增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953
  • 关注人气: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魏璎珞云肩纹饰 明式家具中也有 赏《明式家具珍赏》中的四簇云纹

魏璎珞云肩纹饰 明式家具中也有 赏《明式家具珍赏》中的四簇云纹

热播剧《延禧攻略》中,魏璎珞的服饰中出现了云肩。什么是云肩呢?云肩,也叫披肩,古代置于肩部的装饰织物,最初只是用以保护领口和肩部的清洁,后逐渐演变为一种装饰物,上图云肩像明式家具中的四簇云纹。

四簇云纹它是明式家具中非常重要的一种装饰纹饰。在明式家具中的作用或突出简约娇俏的效果,或均衡雕刻的繁简,或用一组组纹样排比,加之其它图案形成华美的斗簇,以彰显家具的华美秾丽。我们通过几件家具来鉴赏四簇云纹在明式家具中的使用。

魏璎珞云肩纹饰 明式家具中也有 赏《明式家具珍赏》中的四簇云纹

(2017-01-23 11:26)
标签:

杂谈

​ 读《党锢传》,哀直道之多尢不容,作《释怀赋》,其辞曰:

怀夫人之郁郁兮,历悔吝而不离。吾心直以无差兮,惟上天其能知。邪何德而必好兮,忠何尢而被疑。彼陈辞之多人兮,胡不去众而讯之。进荩言而不信兮,退远去而不获。弗验实而考省兮,固予道之所厄。昔师商之规圣兮,德既均而行革。惟肝肠之有殊兮,守不同其何责。愿披怀而竭闻兮,道既塞而已行。路非险而不通兮,人忌我而异情。王章直而狱死兮,李固忠而陷刑。自古世之所悲兮,矧末俗之衰诚。哀贞心之洁白兮,疾苗莠之纷生。令农夫以手锄兮,反剪去乎嘉茎。岂不指秽而语之兮,佯瞪瞢而不肯听。叹释去而不忍兮,终留滞亦何成。当晨旦而步立兮,仰白日而自明。处一世而若流兮,何久永而伤情。乐此言而内抑兮,壮大观於庄生。拔馨香之ぇ兰兮,树蒿蔚以罗列。斥通道而使无兮,恋棘径之中绝。置《春秋》而询心兮,羌与此其奚别。昔誓词而约交兮,期共死而皆居。嗟所守之既异兮,乃汗漫而遗初。心皓白而不容兮,非市直而望利。忠不顾而立忘兮,交不同而行弃。悲夫!不徇已而必仇兮,谅非水火其何畏。独吾行之不然兮,直愧心而惧义。嘉山松之苍苍兮,岁苦寒而亦悴。吾固乐其贞刚兮,夫何尢乎小异。欲静默而

标签:

杂谈

​自上周中国国家博物馆归来,一直对其展出的一件山西大描金柜念念不忘。今天来聊聊这朱漆描金百宝嵌人物庭院故事顶箱柜。

描金柜是来源于素有“华夏之根、黄河之魂、佛教圣地、晋商家园”的山西,山西深厚的文化底蕴培育出多种多样的艺术表现方式。山西的家具也是独称一派“晋作”。素来,家具上的绘画也是一种极为讲究的装饰手法。山西家具多以大气磅礴著称,但也不乏细致精美之品。纵观此展览中的大描金柜,乃明万历时期的制品,已经度过了四百多年的寒暑,朱漆已经有些斑驳,但柜子的描金之画却仍不减当年之韵味。此对顶箱柜的顶箱已遗失,立柜均为四面平式,对开两扇门,中间有栓杆,门上镶八角云头式圆面叶,三扭头,六角云头式合页。柜门内各有三条穿,抽屉架已遗失。柜门上为百宝嵌庭院祝寿图,其中除了高坐楼阁之上的主人、往来贺寿的文武官员和忙碌的仆人之外,还表现了庭院楼阁、小桥流水、梧桐、奇石、芭蕉、仙鹤、鹿等丰富的内容。下沿板各有四组百宝嵌胡人献兽图,并有大明万历甲申年制款。在此画中尽情展现了一个大家庭院祝寿的画

(2016-12-20 13:34)
标签:

杂谈

​在古典家具中,不乏委婉的表现手法:如委角。这个表现方式重点是用在家具“角”上。这个委,可意为“委曲”。指曲调、道路、河流等曲折;委婉。委角(这里应读wō jiāo)这个发音为木作行业中的特殊叫法,与束腰(sūo yāo)等相同。它是明清家具中的工艺术语,是一般桌面、几面、案面等为直角的地方,改为小斜边儿成八角形的做法。江南木工叫“劈角做”,北方木工称之为“委角”。

我们来通过几件家具鉴赏一下委角在家具中的应用:

紫檀鼓腿彭牙罗汉床


这件床目前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大美木艺” 展出,紫檀材质,用料厚重,雕刻精美。床身有束腰,腿为鼓腿彭牙式。整体用材坚实,风格沉稳。三围板均为龙纹雕刻

标签:

古典格调

红木古典家具网

袭明轩

杠箱

食盒

分类: 器型集
晋作 清代榆木杠箱

近日,亦师亦友的画家王正闽先生在布置其新画室,故相约同去看原汁原味的古典家具。目的地库房因面临拆迁问题,很多老家具还未修理便要清仓处理。这激发起笔者多年来游走于老家具中淘宝的乐趣。此库房位于郊区的一个小院中,一进库房,第一眼便看到了杠箱,见此,内心忽觉百感交集,怎的冒出一个时下非常流行的词:“且行且珍惜”。

标签:

古典格调

红木古典家具网

袭明轩

圆包圆

分类: 器型集

午后,窗下小憩,看着这秋日的阳光,如此干净明快,轻撒于窗前。顿觉时光流转,生命中那些最美最好的事物也随之浮现。生命果然是这样的,从年轻的青涩到中年的圆融,是历经多少试炼与磨难方可在时间的打磨中慢慢呈现。而我们的家具也是如此,从简单拙朴中,渐渐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融入更多的审美与技艺的提升,在圆融中散发出独特的魅力。

 

若说家具中最能体现圆融的造法非圆包圆莫属。

圆包圆是指明式圆腿无束腰家具上一种比较讲究的造法。北京匠师称之为“裹腿做”在苏作家具产地俗称“包脚”。 

标签:

红木古典家具网

明式家具

袭明轩

官帽椅

王世襄

分类: 袭明制器

所谓“四出头”是指椅子的“搭脑”两端出头,左右扶手前端出头。其标准的式样是后背为一块靠背板,两侧扶手各安一根“连帮棍”。是我国明式家具中椅子造型的一种典型款式。

上海博物馆的这把婉约官帽椅王世襄先生断代为明晚期的作品,以江南文化为主题,经历了宋代的刚硬、元代的奔放以后,人们的生活、文化有了一定变化,儒家推崇的禅宗,在明代发展到高峰,王阳明的心学在当时也成为一种主流哲学思想,并引爆了明朝后期思想解放的大潮流。使传统礼学增添了自在、舒适、简约的理念。器以载道,此前直硬、曲折、奔放的家具风格也发生了变化,而更显婉约之风。

红木家具真正的文化

标签:

红木古典家具网

明式家具

袭明轩

券口牙子

分类: 工艺

于红木家具行业中从业十数载,从业界媒体到精心做家具,这个转型背后,除了自己的积极努力外,总离不开周围那些专家,老师,朋友的鼎力相助。在此,表示深深感谢。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助之以鼎力乃是一种圣人一贯崇尚的道德追求。成全别人同时,也展现了自己的美德。

在古典家具中,有这样一个构件,它尽鼎力之能,给家具带来更好的承托与稳固,同时,随家具的整体造型又极大限度的增强家具的视觉效果:券口牙子。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