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自在学林
自在学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538
  • 关注人气:1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李晋

评论

分类: 评我论他

乡村叙事的警醒价值

——读曹学林《杨柳叶子青》

李晋

任意一部小说,不完全是作家闭门造车的产物,而与作家的成长体验有着直接关联,而正是这种真实的生命实践在虚构文本中的合理运用,构成了小说“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艺术魅力。

 

标签:

出版信息

中篇小说集

杨柳叶子青

曹学林

分类: 影像杂记

    曹学林中篇小说集《杨柳叶子青》,2016年10月团结出版社出版。著名作家冯骥才题签,著名评论家孙建国作序。收入曹学林中篇小说《菜花灿灿》《杨柳叶子青》《开着轿车回村》《口琴在河边呜咽》《凌晨的爆炸》5部。这些中篇小说曾先后在《安徽文学》《参花》《海外文摘》《稻河》等刊物发表。
    作者饱蘸泪水和切肤之痛,为“故乡沦丧”悲剧提供了活生生的标本。作者更多地还原了人物的自然属性,将人物善恶的一体两面,人物卑微到尘埃里的情爱,细致入微地表现了出来。他以笔下的乡村叙事和艺术形象,对当下乡村伦理进行了冷峻的剖析:当传统道德伦理式微,当运动与革命的破坏性没有得到文明与法治
标签:

桥头

刘状元

刘荣庆

刘国庆

寻踪

分类: 地方文化

姜堰桥头镇,有一个村名叫状元村,1998年由雁埨、孙庄、殷圣三村合并而成。这三村为什么合并后叫状元村?原来这里诞生过兄弟武状元刘荣庆、刘国庆。刘氏兄弟生于雁埨村,状元府建在孙庄村,死后葬于殷圣村。

状元村,名副其实。

 

标签:

姜堰

地名

来历

姜仁惠

姜谔

分类: 地方文化

清代有位诗人叫李祥瑗,其生平不详,今人对他的诗作也知之不多,但他有一首题为《姜堰》的诗,却颇有影响:

灯火明姜堰,维舟入市阛。

一廛多傍水,数仞亦称山。

粟贵商人乐,城遥戍卒闲。

 

标签:

姜堰杂记

棋圣

黄龙士

黑白道

分类: 地方文化

对于围棋,我是一个门外汉。于各种棋类活动,我都既知之甚少,又缺乏兴趣,可以说是一个真正的棋盲。现在要写黄龙士了,却不得不进行一点恶补:了解一点关于围棋的历史和知识。

自从有了电脑,有了网络,一切都变得简单,有什么不知道的,上网一搜,立即什么答案都有了,不需要去翻什么小册子,或者大部头,只要动动鼠标,什么都迎刃而解。这不,关于围棋,“百度百科”上介绍得清清楚楚。

围棋,我国古代称为弈,在整个古代棋类中可以说是棋之鼻祖,相传已有

标签:

白米

历史文化

寻古

杂记

分类: 地方文化

我行走在白米老街上。

白米是我的家乡,虽然我不是出生在镇上,但我是土生土长的白米人。我在镇中学读过书,人生旅程第一站也是被分配到母校做教师,二十六岁从学校调文化站任站长,直至三十二岁进城工作。我在白米恋爱、结婚、生女,我的青春年华是在老街上度过的,我对

标签:

文化

杂记

大伦

土山

传奇

分类: 地方文化

很奇怪,姜堰没有山,但姜堰境内却有两处地方以山命名,一处叫天目山,一处叫土山。

天目山去过多次,它是位于姜堰城北的一处西周时期的古文化遗址。土山就在大伦镇,也近在咫尺,但却一直没有去过。2011年夏天,倒是去过邳州的土山镇,那是当年关公在那里被曹操围困,最终成就其“忠”、“义”双全美名的地方,那座古老的关帝庙,至今仍然香火很盛。

 

标签:

中篇小说

柳叶青青

杂谈

分类: 生活百态

二十二

能先生在离开张老先生家后,并没有回家,因为天色已晚,他在柳家庄庄头的一家小酒馆里坐下来。酒馆的老板认识他,见他进来了,急忙走上前来,热情地问他来点什么吃的?能先生不想立即回家,他想一个人静一静,想一想,就说,来一瓶酒,两个炒菜,一碟花生米。老板应一声好,立即安排去了。不一会儿,酒菜就端上了桌。能先生一个人自斟自酌起来。

天暗下来,而且忽然变了天色,远处响起隐隐的雷声。自从“双抢”大忙结束以后,这段时间,天老是忽阴忽晴,经常下起雷阵雨,有时只是短短一阵子,但又大又猛,闪电惊

标签:

中篇小说

柳叶青青

杂谈

分类: 生活百态

二十

小能跌伤、瘫痪,对能先生的刺激很大,只一个多月时间,能先生就老了许多,头发都花白了,脸上的皱纹也增添了不少。他想不到自己唯一的儿子,在他进入老年以后,出了这么大的事情,自己今后生活的全部希望都变得渺茫。但他又谁都不怪,一切都怪自己,这都是他应得的报应;都是他不顾人伦道德,放纵自己的欲望,最后造成的恶果、苦果。这恶果、苦果,只能他自己吞咽。

小能回家后,能先生把主要的精力都用在照顾儿子身上。几乎每天,他都陪在儿子身边。儿子不说话,他也不说话,父子二人一个躺着,一个坐着,不发出一点声音。但能先生知道,儿子虽

标签:

中篇小说

柳叶青青

杂谈

分类: 生活百态

十九

钱小能出事了!

得到这个消息是在钱小能出事的当天下午。大约是在三点多钟,大队办公室的电话突然响起来,正在那儿值班的大队会计接到柱子从省城打来的电话,说钱小能在工地上出事了,从四层楼的脚手架上掉到地上来了,人已经送到医院抢救,请家里赶快去人。当会计把这个消息告诉钱能和柳叶时,他们一时都像呆了一样,不敢相信,又不能不信。当确信是真的时,首先反应过来的是柳叶,她一下子就大哭起来。钱能呆了半晌后,也忍不住流下泪来。这真是他们没有想到的啊!从四楼掉下来,人到底怎么样了?是轻伤?还是重伤?有没有生命危险?他们真想一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