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蔡国声
蔡国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7,438
  • 关注人气:1,7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1-04-23 12:57)
标签:

艾叶绿

印石

杂谈

分类: 艺术点评

如今世人对于印石只重田黄、鸡血、青田、寿山、巴林,而对于寿山石中的艾叶绿石品种知之甚少,其实艾叶绿之佳石,质细价优,至今已成绝品,是有收藏价值的印材。

艾叶绿产地,据南宋时的梁克家《三山志》中说:艾绿产自“五花石坑”、“五花石坑”距寿山十数里。明末崇祯时布政谢在杭《寿山石考》中品寿山石“艾绿”为第一,至清康熙时郭柏苍《闽山录异》谓:“梁叔子(克家)所称花石坑,苍曾游之,今绝产!”艾叶绿起初不甚著名,至康熙戊申,闽县陈公子越山采石山中,得其神品,载至京师,辙数倍其价值售出,于是好事家接踵穿凿,而山谷一空矣。所以亦可以说艾叶绿石至清初康熙时已绝产,之后不复出,诚为昙花一现之稀有品类。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日本经济迅速发展,日本石商及收藏家竞相来华争购艾叶绿,一时成为天价,可与田黄比肩,之后亦有中国

标签:

俞子明

景德镇

浅绛彩

宋体

瓷画

杂谈

分类: 艺术点评




   清代后期至民国的六七十年间,景德镇艺人用一种较为淡雅的彩釉,直接在瓷上作画,然后低温焙烧。对这种新的工艺,人们称之为“浅绛彩”。

 &nb

标签:

历史

瓷器

白釉

官窑

康德

日本

杂谈

分类: 艺术点评
标签:

印盒

仿品

瓷雕

纹饰

李裕成

咸丰

杂谈

分类: 艺术点评



 

(2010-04-13 13:15)
标签:

铜香炉

宣德炉

炉底

明正德

明正德铜香炉

杂谈

分类: 艺术点评



明正德铜香炉(内部)

炉是古代焚香烧炭之器,有香炉、熏炉、暖炉等。明代初期宣德宣宗皇帝年间所铸造的铜炉属焚香之类,因其选料考究、铸造精美、款式古朴典雅而脍炙人口,对后世影响极大

标签:

晚清

马庆云

粉彩婴戏图

瓷瓶

蔡国声

文化

分类: 艺术点评

    清末民初,是中国历史上内忧外患的时期,帝国主义里列强疯狂侵略和掠夺,中国本身政治经济体制上的落后,造成百业萧条,局势动荡。清末以景德镇御窑厂为代表的官窑瓷器生产日驺瘫痪,整个中国的瓷业生产坠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尽管如此,当时任有一批瓷艺创作精英,他们身怀绝技,毫不气馁,从改革磁画入手,视瓷胎为纸帛,彩釉成了水墨颜料挥洒笔墨,泼彩云烟,并且加上书法的提拔与印章,追求笔墨情趣和书画的意境——将瓷画与国画有机结合起来。而瓷画一旦在瓷器烧成后,远胜于娇嫩的纸帛,不惧风霜与腐蚀,于是瓷器艺术的一片新天地诞生了。仿古彩,新粉彩,浅绛彩应运而生,马庆云,程门,金品卿、“珠山八友”等名家瓷成了一代新宠。据《中华人民画家人民大辞典》载:“马庆云,生卒时间不详,其艺术创作主要活跃于咸丰,同治年间,擅长人物瓷画,设色浅淡,人物衣饰具有水墨写意画的风采。画娃娃大头,细小身躯,乌黑的头发反衬出人物晕染的脸颊的润泽。”

    该瓷瓶高45厘米,腹径16厘米,双耳观音瓶式,成对装饰,手绘细致,工写兼备作新粉彩。瓶腹中心部位每瓶各画八个男童,神态各异,鲜

标签:

文化

分类: 艺术点评

明永乐官窑青花凤纹高足碗

几年前,保利集团从海外购得圆明园铜熊头、猴头、虎头等文物,轰动一时。国宝回归,,海内外华人扬眉吐气,无不为之欢欣鼓舞。事实上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叶开始,以前流失在国外的文物国宝回流逐渐成为一股奔腾的热潮,其中也不乏釉诸如圆明园熊头、猴头等国宝之类的佼佼者。器价值相当可观,意义非同一般。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