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2010-09-09 18:09)
标签:

踏勘



撰文、摄影:罗健

 

一、出土 杂多县

伴随着沉重的关门声,一屋子的灰尘在穿过窗子的夕阳里跳跃起来。阿拉把行李扔在地上,一屁股坐在沙发上。然后轻轻地把一个棉布袋子放到茶几中央。

这个布袋子里装着五千多根冬虫夏草。这是他和妻子离家一个多月来的全部收获。这些来自唐古拉山土壤里的小东西,每一根都曾经经历过痛苦的生命历程。如果不是因为这种奇怪的死亡方式,此时,它们都可以成为翅膀上拥有各种花纹的蝙蝠蛾,和破茧的蝴蝶一样,飞翔在青藏高原。

而现在,它们只能僵直地躺着。在接下来一年里,这个将它们挖出、晾干、带到这里的人,生活水准完全由它们决定。

阿拉把床底下的木头箱子拉出来,打开,在一堆藏饰细软中清理出一块空间,四周垫上厚厚的报纸,把这个布袋子平稳地放在那,然

标签:

读城

撰文:陈培婵

 

大搬迁

 

伊恩·达菲来到北四环的四元桥,与瑞典驻华大使一起将一段木头锯成两截。那是2006年4月12日,时任宜家亚太区总裁的伊恩·达菲以宜家传统的开业方式,宣告全球第二大店正式营业。同一天,北三环马甸商房大厦的宜家老店已被清理一空。

从马甸到望京,搬迁并没有想象中的复杂。在决定搬离之后,商场中的物品就保持在一个输出的状态,基本上是清空之后,“宜家才彻底离开”。

企业搬迁是再正常不过的商业行为。可是,不管是1998年初入北京,还是2006年迁入望京南端四元桥,这家全球最大的家居用品零售商、世界500强企业瑞典宜家家居,始终笼聚着人们的注意力,它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

第一次进入中国,宜家选择了北三环上的马甸,那时候人们就注意到,宜家在中国与国外的选址不同:其他国家都是建在高速公路上,尤其是进出口处——盖因交通便利,人流量大,还能让黄蓝色的宜家标识更加凸显。

但在中国,第一站宜家落子北京马甸。具体的选址依据很难考证了,有分析人士推测,可能与北京商委一个规划有关。在这个规划中,政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