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非犬非貓醫師
非犬非貓醫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868
  • 关注人气:4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罕見的天竺鼠歪頭症~就是長這樣子拉!
大家可能聽過兔兔有一種很難治的神秘疾病,叫做兔歪頭症,大家一定想不到,其實天竺鼠也有這種疾病喔,只不過更罕見,也更不為人所知罷了。兔子的歪頭症一般與兔小腦孢子蟲感染有關,天竺鼠卻與內耳感染,最後造成前庭失衡有關。圖中的天竺鼠已經經過三次治療,已經比較不歪了,食慾精神也恢復正常,慢慢好轉了,大家祝福她吧!!



歪頭的天竺鼠正在進行例行性的耳鏡檢查,評估耳炎是否已經獲得控制了...所以,如果您家的寶貝是特殊動物,又得到了罕見疾病的話,一般的醫師是看不懂的,就醫請一定要找非犬貓專科醫師喲!

    這是我整理的企鵝解剖生理構造的相關資料,給大家參考。要治療企鵝首先就要先了解她們的基本生理結構,也可順便解釋了這種極地動物是如何生存及禦寒的,很有趣的資料。                                                         

    兔子常會因為牙齒問題求診,最常見的就是牙齒過長的問題了。臨床醫師遇到這個問題,一般的作法是以動物用指甲剪把牙齒剪短,然後讓兔子自己吃乾草慢慢把牙齒的切口磨平,不過這種作法常常遇到很多麻煩。例如,用指甲剪剪牙齒,兔齒很容易碎裂,甚至常常整根牙齒斷裂,並且傷到牙隨。這樣剪牙的兔子剪完之後會非常痛,動物承受很大的緊迫,很容易就開始不吃飯,最後甚至脹氣死亡。第二,用指甲剪常常會剪到兔子的嘴唇,容易造成額外的傷害,我自己就遇到過兩次。因為上述問題,我們改良了兔子剪牙的程序,並且把收費提高,做成一套標準的剪牙磨牙套餐。舊的剪牙收費是台幣200元(44塊人民幣),新的剪牙套餐是台幣1200元(260塊人民幣),包含剪牙磨牙與氣麻等內容,做了幾次下來,發現新的作法好多了,牙齒不容易裂,整齊又美觀,推薦給大家。                                                 &
    我從事非犬貓寵物的這段日子,心理一直希望見到這種夢寐以求的病患上門求診,但是到目前為止都無緣得見。研究這種動物好幾年了,真希望有天能看到有人牽著一頭西方龍來我診所看診。呵呵,我會繼續抱持希望的.....加油!這裡給大家看看這種動物的肌肉解剖構造圖。                                         這裡介紹的是西方龍,與中國的東方龍是遠方表親,兩者都一樣會噴火,一樣會飛,是遠古恐龍的殘餘家族。西方龍在肩胛骨上具有六肢變異,長成有皮膜的翅膀。骨骼中空,與鳥類一樣。與鱷魚一樣有軟顎瓣,可以在水中進食,並且可以封閉體內的氫氣囊。他體內的氫氣囊的氫氣是由食物消化後經過催化而成,是甲烷與氫氣的混合物,可以用來噴火,並且可以減輕體重,就像飛船一樣,這樣龍的翅膀就能承載自己的體重飛翔而不違反物理定律。雄性的西方龍可以為了求偶而噴火,但是一般龍不會這樣浪費氫氣,因為這樣會影響他的飛行能力。龍為了噴火,必須定期去吃一種含有金屬铂(白金)的泥土,用來當作噴火的催化劑,也就是因為如此,西方龍一般分布在南歐與中歐的山區一帶,另外有一支家族分布在北非,這也是主要有龍族故
    上個禮拜接到的天竺鼠結石症,很順利的手術結束了,這隻公天竺鼠術後裝了導尿管,目前吃睡尿尿都正常。不過,很戲劇化的是,他有一顆最大的結石已經從膀胱移動到尿道中段,目前卡死在那裡,不管怎麼沖洗,怎麼推擠都紋風不動,我為了保住他的小命,替他裝了一隻導尿管,讓主人可以每天盥洗天竺鼠的膀胱,至少保持腎臟排尿的正常,而且可以洗掉新長出來的細沙。至於那顆最大的結石,目前不準備動它,等一陣子看它是否會移動,移動到陰莖後我就替他做個尿道造口手術,把石頭夾出來。回到膀胱的話,就再開一次膀胱,把石頭拿出來。現在導尿管預計先裝個三個月,每天的清潔與灌洗就變的非常重要,也因為主人很願意配合,這隻天竺鼠現在還滿好的。問題是,這些細沙是怎麼形成的呢? 怎麼會有這麼多結石? 還有,他的成分是什麼? 經過了幾天的研究與尋找資料我終於有了比較明確的答案。                                           &
标签:

杂谈

    本文是我認為一個很重要且特別的疾病,這裡整理出來分享給大家。我想很多臨床醫師都看過狗或貓的膀胱結石,但是大家或許從沒看過天竺鼠的尿路結石,也不知道該怎麼診斷與治療,在這裡我用這個case替大家做個介紹。                                                                                                天竺鼠的尿路結石在寵物天竺鼠的病例中,其實是很常見的病。它的臨床症狀包含了血尿、頻尿以及排尿時的鳴叫(因為痛)還有飲水量變少、活動力變差甚至食慾不振等等。至於造成尿路結石的原因,目前學界還不是了解的很透徹,但
    這是三天前的case。話說布布人醫師一大早診所開門,這隻蜜袋鼯的女主人就急急忙忙進來求診,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拜託我們救救她的小蜜。她說這隻小蜜,從昨天晚上開始就非常虛弱,沒有辦法爬,也一直瞇瞇眼,感覺好像快要死了,主人整晚沒睡,想盡辦法幫她保暖及給她食物,卻始終沒有起色。布布人醫師替這隻小蜜做了一些基本檢查,發現這隻動物有些微脫水,低體溫,呼吸緩慢卻非常費力,精神很差。當時判斷為低血糖昏迷,馬上幫這隻小蜜做了皮下輸液,並且保暖,給予氧氣治療。皮下輸液的方式是,0.9% Nacl+5% Glucose=1:1對混,加一點 Vit.B complex,總共2cc,每個部位給0.5cc * 4個位置。皮下輸液最好先溫過,不然低體溫的情況會更嚴重。這時候可以給一些葡萄糖讓小蜜舔一下,但是不要硬灌,不然很容易變成吸入性肺炎的。然後就讓這隻小蜜在保溫箱留院觀察了,到了下午,這小動物的體力明顯好了起來,這時候可以給予其他的治療性藥物了,例如抗生素以及一些皮酯類固醇等,他的情況會更穩定。                         &
标签:

杂谈

    昨天有位網友問我有關龍貓不吃不喝,而且瀕臨死亡的問題,我想大家或許也會感興趣,在此po上來讓大家參考。

    以龍貓這種草食動物來說,臨床醫師最常遇到,也最難處裡的一種病症,可以說是龍貓的腸毒血症了。我常掛在嘴邊說的ㄧ句話,就是:只要他們吃的好,拉的好,就是身體好! 是的,這句話可以通用在兔子、天竺鼠和龍貓身上。這些草食動物需要消化的是大量的纖維質,雖然纖維質也是一種多醣體的組合,但是要能消化利用纖維質,可是一件非常吃重的工作,這可不比消化澱粉來的輕鬆,美國人說這是個pains-taking job。因此呢,在這些草食哺乳類身體裡,腸道的健康,可是比什麼都重要的。而腸道的健康,則包含了幾個部份:腸道本身的完整、暢通、蠕動正常以及最重要的,腸道菌叢的平衡。這幾個部份,也可以說是互相影響,環環相扣,而且可能互為因果。接下來,回到正題,我來介紹一下龍貓的腸毒血症。

    通常臨床醫師最常聽到的問題是,醫生:我的龍貓吃的很少,便便也少已經好幾天了。精神不太好,都窩在一個角落不太動,也不太喝水。感覺懶懶的,呼吸急促,好像很辛苦的感覺。過了一兩天,結果動物死了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