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标签:

数字出版

电子书格式

歪眼看书业

文化

分类: 数字出版

    上回说数字出版虽然萌生很久了,但仍有像版式还原这样一些不确定的因素摇摆之中。事实上,在数字出版领域里,尤其是在国内,飘忽不定的东西太多太多,如数字出版商采用何种电子书格式杀入市场,就是一件让数字出版商非常头疼的事情。


    多年来,我们一直密切关注着海内外电子书市场的发展,同时把主流数字阅读用户群体常用的电子书格式,进行了层层解刨,又请教了一些顶尖技术高人,并尝试着制作了一些电子书,见识了很多,感受了很多,也长长地叹息了很久……


    对技术门槛要求较低的电子书来说,我们思考最多的问题之一是格式。为什么国外数字出版商,无论公司大小、业务宽窄,大家都采用国际通用的几种格式?而在国内情况却别有一番洞天,几家大型电子书制作商,均采用了自家创造的格式;其它小型数字出版公司,多数则一无反顾地接受了国际通用格式。


    夜深人静,我们认真思考过国内大型电子书商采用格式另类海外的反常相象,可能

标签:

歪眼

数字出版

版式

还原

平板电脑

文化

分类: 数字出版

    上回感谢大家忙里偷闲,这么多年来一直给我捧场,真心希望朋友们能持之以恒。当然,我一定也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尽自己能力不让你们失望;只是如今纸出版业日日走下坡路,有点鲜味的也就是数字出版了。


    说到数字出版,让我想起最近遇到的一件事,即传统纸出版在数字化过程中的版式还原问题。回眸历史,自有数字出版以来,版式还原就是该领域中一个难以定论的事情,同时又是一直让数字出版商非常困惑的愁事。


    在报业领域,国内报业可能是出于操作方便的想法,几乎清一色地都采用了北大方正的电子报系统,这个系统的好处是完美地还原了纸报纸的样式,便于收藏,但缺点是不利于阅读。海外报业的数字出版,则与国内报人的做法完全不同,电子报无论是用在大一些的PC,还是小屏幕的手机,乃至近来最时髦的平板电脑,从最初推出数字出版,就彻底地否定了纸报纸的版式还原。


    纸杂志是第一波追赶数字出版洪流的弄潮人,而且他们结合电子器材专有的特性,把声音、视频、图片、文字等等结合在一本电子杂志里,五光十色,电闪雷鸣,很雷人。不过在版式上,

标签:

歪眼看书业

北京印刷学院

培训会

感动

文化

分类: 管理经营

    上回说海内外书业的几件事,消极的情绪似乎多了一些,这倒绝非是我对国内书业有多深的成见,而是感觉这个百年行业真的应该大刀阔幅地改革、意无反顾地前进了,不然岁月无情、淘汰你实在是没商量。


    最近,好久没联系的一位网站认识人突然在MSN上跟我打招呼,原来她现在已从网站转移到一家大型出版社工作。相互寒暄过后,她说她哥哥经常看我写的《歪眼看书业》,这让我有些欣喜,又得知她哥哥并不从事书业时,则让我非常感动了,毕竟每个人既有虚荣心,又有感情。


    最初为啥写歪眼,在第100回中已做过说明,就不再罗唆了。写到如今,回想起每一次的书业写作,似乎都有触动我心灵的事情发生。从个人的本性上来看,我并不喜欢这个行业,不是因为书业伤过我的心,仅仅是因为自己的天性并不适合这个领域。环顾我经常接触的几个行业,前进步履最缓慢的恐怕就是国内书业了。


    很多次,我也曾想过内心里割舍不断的书业情节,究其原因,除了要完成某些朋友工作上的需求之外,最重要的原因恐怕就是那些让我感动的人了;这些人有亲朋好友,有海内外编辑、出版商

标签:

亚马逊书店

歪眼看书业

电子书阅读器

文化

分类: 管理经营

    上回给电子书阅读器提前写悼文,对那些千百万资金投入该领域的企业来说,内心里并无恶意,只是希望能通过善言相劝,企业早点悬崖勒马,总比摔死、丢了小命要划算。


    于本人而言,进入新年以后,我基本上不关注传统纸书行业了,这到并非意味着纸书马上要死亡,仅仅是认为这个行业已经走过了人生峰点,逐渐走向衰落而已。人生短暂,我权衡了一下,对已经没有什么新发展的纸书业再投入精力,实在是不划算。但要再附加说明一遍,我认为全新的数字出版不是传统纸书业的延续。


    最近遇到了有关书业的一些事,其中有三件事留给我的印象很深,自然勾起了一些联想,接着就想敲几百个文字与大家交流。


    第一件事是有关国内书业的一份最新调查报告,出自谁手就没必要明示了,对事不对人,严守道德底线。这份报告形式上是一份传统的调研报告,该有的一个都不少,该定义的也勉强应付了,该评论的更是大言不惭;又是文字,又是图表,像模像样,然而,报告里的结论却与书业实际状况大相竟庭!说句粗话,这份报告简直是在胡说八道。我奇怪为啥有人能整出如此不靠谱的

标签:

香港

电子书阅读器

平板电脑

数字出版

歪眼看书业

杂谈

分类: 数字出版

    上回说国内出版商以现有的懒散姿态是搞不出来像样的数字出版产品地,有人认为我的说法过于偏激,我则不这么认为,近十年来国内书业整不了拿得出手的东西,还不能说明我的言论吗?耍嘴皮子没啥用,拿出来干货才是硬道理!


    最近,新兴的平板电脑可谓红遍全球,跨国公司苹果即将发布畅销无敌的iPad第2代产品,摩托罗拉推出了XOOM,惠普、黑莓等公司的平板电脑也即将上市,这种全新的电子设备给世界人们带来惊喜和狂热的同时,也推动了许多领域的蜕变,传统纸书业就是直接受到冲击的诸多行业之一。


    关注相继问世的平板电脑同时,我留意了一下号称平板电脑过渡性产品的电子书阅读器,无论是在各种媒体、网络,还是平时遇到的什么业内专家、业外人士,都已经很少有人再为它引吭高歌了。我为电子书阅读器惋惜,它步履蹒跚、经历了十多年的风风雨雨,尚未学会走路,便来到了墓地的边缘。


    从描写书业历史的时间表来看,尽管现在悼念电子书阅读器的确有些提前,但还好尚能勾起人们对它的怀念;倘若明年这个时候,我们再来追忆它,恐怕脑海中那点残存的记忆也

标签:

数字出版

高校图书馆

歪眼看书业

出版社

苹果公司

文化

分类: 数字出版

    上回说订货会不干正经事到处忽悠人,想想也没多大意思,见多不怪。而上上回说苹果公司的客服很给力,这应该是他们近几年业绩突飞猛进的一点儿缩影。虽说应用软件销售业务只是苹果公司主打业务的附属品,数字出版营业有效收入更是微不足道,但人家客服做事仍然是有板有眼,这叫什么?套用国内一位老牌出版社老总的话来说:那是人家的企业文化牛。


    提起国内出版社,说到数字出版,总让人浮想联翩,感慨万千,讲多了,如同一些天天吹牛数字出版的拽人;不写吧,又害得自己脑袋里老是想着最近遇到的一件事。


    前几天,在一家高校大型图书馆做事的朋友工作调离,几位熟人请他吃饭算是送行。席间,他问一位出版社做事的朋友:国内出版社为啥整不出来像样的数字出版产品?那位书业大人又是唉声叹气,又是含糊其辞,始终也没说出个所以然。我猜测不是他数字出版知识水平有限,而是不好意思讲这件事。


    我们仔细过滤一下近五年来国内的数字出版产品,能够拿出来敢于炫耀的也就是那么几个,数量少

(2011-01-18 08:25)
标签:

科技

苹果公司

信用卡

银行结算

人非圣贤

文化

分类: 读者作者

    上回说苹果商店里被锁了卡,实事求是地讲除了银行结算的问题之外,还有一点我个人的原因,具体就不说了,反正不是理直气壮的事。不过,整个问题解决过程中,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无疑是苹果公司完美的客服系统。
    iTunes客服没有电话,只能通过email相互沟通,各位使劲想想他们为啥这样干?


    我先发去第一封邮件,申诉你们为啥锁我的信用卡啊?过去10小时左右,我收到苹果客服的回信,说已把我的问题反映给相关部门了,尽快给我答复。


    第二天,我收到苹果客服的第二封邮件,内容是说系统显示我的信用卡已经可以正常使用了,解决问题还真神速。我回复,表示感谢。


    事情到此,本以为这事告一段落了,可没想到,第四天我又收到苹果公司的第三封邮件。我感到很稀跷,内容是询问我信用卡是否可以正常使用了?


    问题不是已经解决了吗?干嘛又问一遍?我仔细看了一下来信方,原来这封邮件是苹果公司的监督部门发来的,是对他们自己客服工作的例行检查。一个如此小的问题,苹果公司竟然都有一套完整

标签:

数字出版

歪眼看书业

北京图书订货会

平板电脑

文化

分类: 管理经营

    上回说今年平板电脑铁定要大爆发,进而推动包扩书业在内的一些行业发生裂变,这绝非危言耸听。于纸书而言,平板电脑绝对是致命的武器!


    前两天看了北京图书订货会的各种消息,让我惊讶的是主流媒体的主流报道一改常态,不是又有什么新书发布了,哪位大作家上会了,而是大会小会都在谈论数字出版,就连对数字出版最敬而远之的民营书商也开始畅谈数字出版的美好未来了。


    然而,如果我们从订货会各种名目繁多的论坛来到展览会场,所看到的仍然是数以万计、琳琅满目的纸书,数字出版产品数量实在是少得可怜,甚至可以掐着手指,1、2、3、4、5、6......就可以数得来。


    国内书业高调左探讨、右调研数字出版近十年了,可行业数字出版产品的整体水平仍然处于耍嘴皮子、忽悠人的初级阶段。我们当然不能说理论数字出版一无是处,但是岁月蹉跎,时代无情,国内书业不做数字出版产品

标签:

直复营销

书业

营销方式

出版

分类: 营销

    营销一直是书业不温不火的话题之一。可能是因为中国书业市场化程度有限的缘故,营销举措始终是书业最薄弱的环节,而类似于直复营销的细化行为则更是少于思考。
    不过,或有意、或无意,一些书业人士多年来一直从事着各种各样的直复营销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实际效果,只是这个营销领域专有的词汇,很少为中国书业所提及。
    在很多人的常规印象中,直复营销是中小企业经常使用的一种市场营销手段,其实不然,很多大型企业、甚至是像IBM、微软等这些跨国公司都在经常使用直复营销进行市场活动。然而审视中国书业,直复营销行为并没有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进步;如果进行经营性行业之间横向比较的话,当今书业的直复营销水平已经远远落后于其他行业。
    中国书业最早使用的直复营销手段是邮寄新书纸制征订单,在互联网普及之前,这种营销手段曾经是国内使用最广泛、且非常行之有效的业务操作方式之

标签:

歪眼

书业

邮件

书店

出版

分类: 管理经营

  上回说书业经济气候到底是晴天?还是下雨?书业媒体清一色的报道是形势一片大好,勇于反向这一说法的也只是个别业外媒体。这东西很难讲谁对、谁错,只是提醒实际从业者擦亮眼睛,仔细甄别,莫被误导吃大亏。
  时代发展至今,就传媒领域而言,除了互联网对全民开放之外,其他媒体基本上都属于国有机构,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官方媒体,书业媒体也完全属于之列。
  官方媒体没什么不好,只是听说日子普遍不如从前好过了。为什么呢?我没有深入研究过这个问题,不过可以告诉同志们、我最近与书业媒体来往中发生的两件小事,你们看看传统纸媒体的衰退,是否与他们的思维方式和做事方法有关?
  前段日子,书业开了一次中等规模的全国性会议,我有幸亲临其境,感受了开幕时的小喧嚣和随后的大静寂。
  有两家媒体记者约我写点会议稿件,碍于熟人情面,不好拒绝,于是就答应了。其实,这种规模会议,于官方媒体习惯用稿的手法,他们自己把会议通稿调整一下就OK了,让我写真不知道要写什么。
  当然,嘴上说这次两家媒体约写的稿件无从下手,实际上也并不是没有新闻点,只是我心里十分清楚,这些官方媒体什么样的稿件可以接受。

  
个人资料
LS_BUSINESS
LS_BUSINESS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4,888
  • 关注人气:7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