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2014级2班
2014级2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1,779
  • 关注人气: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校园

分类: 暑假作文

            《银杏黄了,枫叶红了》读后感

                                         四年级(3)班    张一诺

      在这个暑假里,我读过很多书,有《爷爷的爷爷从哪里来》、《笑猫日记》等等……我觉得其中《银杏黄了,枫叶红了》最有感。

     书中的主人公是松鼠皮绊和小獾三胖儿。虽然他俩是好朋友,但性格是完全不同,皮绊又活泼又勤劳,而三胖儿却喜欢安静又很懒惰。这对朋友之间发生了许多趣事。

     有一次皮绊要出去看一棵红色的枫树,皮绊把背包……等等路上能用的东西都准备好了,突然三胖儿很累,就开始躺在草丛里睡着了。

     一天过去了,皮绊和三胖儿来到一座山丘的顶,两棵树还是那么有精神,太阳落山了,阳光特别猛,三胖儿恨不得躺在自己的家里,一直到有一天,眼看枫树和银杏树要枯萎的样子。

    皮绊和三胖儿越来越担心那两棵树的安危,到了银杏树了,朋友决定用白果换枫球,这样才划算。

这个故事中,我明白了,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坚持到底,朋友之间的友谊非常珍贵。

阅读    收藏 
标签:

杂谈

分类: 教学教研

略读课文的教学策略

陈老师教学的《果园机器人》是一篇略读课文。教材编排略读课文旨在发挥略读课文的两大独特功能:那就是巩固迁移功能和拓展延伸功能。主要目的是引导学生把从精读课文中学到的语文基础知识和阅读方法用于阅读实践,培养学生独立阅读的能力和良好的阅读品质。陈老师在教学中很好的发挥了略读课的功能。

1、陈老师运用略读课的阅读提示,明确了略读课文的学习要求和方法。略读课文前面的“阅读提示”,除了用于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外,还着重对课文的主旨和阅读方法、学习的重难点、语文实践的拓展点给予提纲挈领性的导向。陈老师开始出示的“自学要求:想一想课文写的机器人是怎样的?读一读课文写得有趣的地方。”就来自于阅读提示。“想一想课文写的机器人是怎样的?”让学生了解到课文写了什么。“课文说说写得有趣的地方。”让学生明确了课文的具体内容,从而让学生达成略读课文第一层教学目标“粗知文章大意”。这项能力正是略读课要培养的“考察把握文章大意,捕捉重要信息的能力。”陈老师教师在教学注意凭借“阅读提示”,引导学生进行自读自悟、把握课文的主要内容,做到让学生自读为主,略而不简,教略学丰。       2、陈老师发挥略读课文的巩固迁移功能,对课文中重要的语段进行赏析练笔法式设计。这篇科普文有自己独特的表现形式,陈老师关注到了学生理解上的难点,将教学难点定位在感悟课文第3、4段按“思考过程”来写的特点。陈老师恰当地挖掘课文的写作特点展示给学生,运用“赏析练笔”法,更突出,更集中的展示了略读课文中需“精”读的点。因为前面“粗知文章大意”部分陈老师“略而不简,教略学丰”的教学,为这块的“精读点”争取了时间。所以陈老师寻找准确的着力点后,针对这一语言现象有了充分的时间反复斟酌,从而使力气真正花在刀刃上。在教学中,陈老师有条不紊地将教学难点分解成几个步骤,逐步化难为易。她首先引导学生发现第3、4段的语言特点:(1)引读发现语言特点,这两段是按“思考过程”来写的,(2)点拨写法特点;其次指导学生复述课文,内化语言:(1)让学生自己尝试说,(2)学习课文说;最后拓展延伸,训练学生运用语言:(1)引发思考。(2)说想法过程(3)句式提示,写出想法过程:现在的果园机器人虽然聪明能干,可是还是令果农不太满意,如果让机器人“吃”水果充电,               你会想,               能不能               。进行展示交流。

从陈老师的课堂,我感受到略读课文应体现学生的独立阅读,教学重点必须高度集中,力求一课一得,无关重点的内容应坚决舍弃,要始终把学生学生独立阅读的能力和良好的阅读品质的培养放在第一位。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