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冰波
冰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4,090
  • 关注人气:10,8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微童话

文化

育儿

分类: 幼儿文学和微童话

 

新年将至,先向朋友拜个早年!透露一下,我已写了十多组“龙年画龙”的微童话,呈现方式是:我写,由 @正声熊磊 小朋友团队画,将是中国的、原创的、微童话的,将陆续发布,敬请期待。

 

《龙年画龙》之1 《大头龙》。谢谢@正声熊磊 及小画友们!

 

#新浪微童话#

 

    大头龙的头很大,身子很小,所以它的头只好搁在石头上,跟小朋友一起聊。它说:“你们可以来躲雨,因为我头大。”可晴天谁会要躲雨?它说:“我来念

标签:

文集

新书

文化


查看

标签:

蚕宝宝

小时候

爱和恨

杂谈

分类: 心情日志
    刚刚写了一篇给某报的小文章,回忆小时候的事。写了这篇,虽然不知道是否符合编辑要求(因为它不那么阳光),觉得有点意思,贴在这里。
 

                         第一次最惨痛的失败


                                                  冰波


    装过注射液的废纸盒里,养着几十条蚕宝宝。现在,它们一个个朝天昂着头,晃来晃去。——这是让我揪心的情景:它们饿了。可是我没有桑叶了!
    作为一个城市里的小孩,要获得桑叶只有一个途径,那就是到乡下去偷。
   

标签:

文学/原创

    本文仅致广大儿童文学作家以及儿童文学写作爱好者,或许你们一直蒙在鼓里,或许你们还在洋洋得意沾沾自喜,或许你们还在感谢盘剥你骗你的人,还把他们当恩人看。我要残酷地告诉你:不,你正在被盘剥,你的钱正在流入别人的腰包,除非你愿意,我不得不告诉你,你——可能被骗了。   
    本文将以系列的方式,分几段写出,特别注明:文中所提到的书名为即兴胡诌,如有与真实书名雷同,纯属巧合,不要对号入座。另外,抱着宁愿出名的目的,哪怕早就知道是骗局或者知道会被盘剥但也愿意接受的朋友,此文对你无意义。

    
    你是否常收到类似这样的信:你的某某作品(1篇或多篇不等,已选中或者让自己选)已被选入某某选本,将由某某出版社出版,图书出版后将致稿酬每篇30元-80元不等,并奉寄样书。如同意,请签署授权书。此致敬礼等等。
    这样的信,有的是私人从家里给你寄的,也有的是出版社的编辑给你寄的,也有的是无名之人寄的,也有的是名家亲自寄的。

分类: 心情日志
  
 
  今天收到朗文香港教育出版的两本样书,里面收了我的两篇作品。一篇是《流星花》,另一篇是《好天气和坏天气》。因为是比较早的作品了,又是繁体字版的,就读了一遍。
    《流星花》写于什么年代也忘记了,懒得去查了。算是我早期抒情风格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篇作品吧,好像有多种版本的幼儿园教材里收了它。
    不过,假如这个题材我现在来写的话,肯定不会写成这个样子的。不是说好坏,而是指风格。过于唯美的风格,我现在不太采用了,好像也有点不敢采用,毕竟年纪大了,好像有那么不好意思似的。比如,我现在绝对不会去写一朵小花居然该睡的时候不睡,却抬头专挑老星星看,呵呵。
    这篇作品之所以会被更多的重复使用,而《晚安,我的星星》反而会更少被注意,这是历史的痕迹,表明了写作的一种发展在某一个历史阶段的特点。
&nbs
分类: 心情日志
我来谈谈《云朵变的小羊》的写作体会吧。
上面这个故事贴出来,有许多朋友说喜欢(有电话,有信件,是我始料不及的),也有说我就应该多写这样的作品,因为这样的风格最能代表我。王一梅目前正在选编绘本,她就决定选用我这个故事了。
我来谈个写作体会吧。
这个故事会感人,这点我是料到的。
云变什么什么的,这是老掉牙的故事。最没想象力了。还有我写的《小青虫的梦》之类,这种写虫变蝶的故事,也是最没有想象力的一种。
但这类故事依然可以感人并有新鲜感,关键是角度。
 
看官注意到没,在这篇故事里,我只字不提掉下去那只羊,它是怎么想的?
如果有秘诀,这就是了。一般写这样的故事,肯定离不开表现掉下去的羊,它心里怎么怎么想。
正因为故事里不说,那么,读者就会猜:那小羊是怎么想的呢?它感到与羊群在一起更快乐?它在天上感到孤单?它喜欢呆在妈妈身边吗?它想过妈妈会着急吗?它想过妈妈有多么爱它吗?
不管我用哪种调子去定小羊心里想的内容,都会伤着这个故事最动人的地方——云妈妈自从它的孩子掉到羊群里以后,就一直跟着那群羊了。
    多年以前,我曾经写过一篇童话:《远方飞来的红蜻蜓》。
    作品在《娃娃画报》发表以后,一日,以前的编辑部主任宗二兵给我来信,大致是如下的内容:
    有一位家长给该杂志写信,说(大意):我们的女儿才四岁,听了我们读的这个故事后,就哭。第二天还要读,听后又哭。第三天听后还哭。后来我们不敢给她读了,但女儿拿着这本杂志,去叫邻居给她读,听完又哭。你们说,这是好事还是坏事?我们该怎么办啊……
    宗二兵告诉我这件事,她也不能断定这是好事还是坏事。
    至今天我也没有去请教过心理学家和教育专家,这件事,对一个四岁的幼儿来说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
    但我常常会想这件事。

    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能让一个孩子这么听了哭,但还要再听,再哭?
    下面故事大意是(我找不到原稿和原发表的杂志了,一般的选集里我也没有收进去,所以不能贴出来,将来有机会再重写一次发表吧):
   
    远方飞来了一只红蜻蜓。
 &n
 
这是钱继伟所作的画。
杂志社要我为此配一篇短文。
下面是所配的短文。
 
                        安静的雪人
 
 
    它是一个“新鲜”的雪人,因为,它刚刚从雪地里长出来。
    在雪下得很厚的地方,悄悄的,在你不知道的时候,雪地里会长出雪人来。就像南瓜地里会长南瓜,西瓜地里会长西瓜,那么,雪地里就会长雪人。
    它静静地看着这个世界。
    不管什么东西,总是越长越大的,只有雪人,它是越长越小的。它刚刚长出来的时候,就像一个新鲜面包,日子一天天过去,它
(2006-03-20 11:51)

    有一天,小松鼠独个儿呆在松树上,东张西望,忙着采松子。

  一只小红鸟飞来了,很高兴地对小松鼠说:“小松鼠,告诉你吧,我昨天晚上做了一个梦,梦见和一只好漂亮的大蝴蝶一起玩呢!”

  小松鼠眨眨眼睛,心想:哟,这可真好!

  小红鸟飞走了。小黄鸟又飞来了,对小松鼠说:“小松鼠,告诉你吧,我昨天晚上做了一个梦,梦几一朵孔雀花,美极了。”

  小松鼠又眨眨眼睛,心想:哟,这可真好!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