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宋金霖
宋金霖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500
  • 关注人气: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0-02-05 15:27)
分类: 北松散记

腊八节去打冰

——关于塞北大同腊八的一些记忆

文/北松

 

(图片转自百度图片搜索,致谢!)

每天早晨打开网页,就会看到今天是什么节日,节日总能让繁忙工作中的人们唤起尘封的记忆,或是童年的,或是故乡的。

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是过年前的最后一个节日了。出门在外求学到工作,屈指算来自己至少已经有十年没有在家过腊八了,上学的时候放寒假大多在腊八以后,工作以后放假就接近年关了,渐渐的腊八留给我的只剩下一个节日的概念了。

小时候,是很喜欢过腊八的,不是因为节日本身的涵义,而是因为腊八要去打冰。打冰就是去村里的河里的大冰块带回家,然后把冰块放到水缸里,扔到粪堆上,好像是祈求来年五谷丰登的意思。

腊月初七下午,村里的小学是要放假的,就为打冰。其实打冰本应该是大人们的事情,但偏偏孩子们喜欢承揽,因为打冰是有危险性的,毕竟在广阔光滑的冰面上是容易摔跤的,况且手里还拿着斧头、铁桶等工具。

东湾是村里东面河湾的称呼,这里的水大,冰面广阔,而且暴冰多,暴冰就是突起的大冰丘。孩子们会早早的都来到东湾集合,大多数还背着冰车,拿着冰锥,先滑一会冰,然后才开始打冰。拿斧头在打开暴冰,取里面的大块大块的冰,放在铁通里面,一边打冰,还一边吃冰,冻的牙龈都出血了,但还是乐呵呵的。有时候河面上会有溢水,塞北方言叫ye水,其实就是天气好,有些冰融化后流在冰面上的一层水,我们的就经常掉下冰车,湿了裤子、手套和棉鞋,这样的话,有时候还要捡树枝点火,把湿了的条绒棉鞋烤干,当然了,鞋经常不小心被烧,这也是小时候费鞋的一个主要原因。

其实,打冰就是一会儿的事情,但我们总会玩到天黑,有的家长怕孩子抬不动冰,就拿着扁担来帮忙了。剩下的孩子们就用木棒两个人一桶把冰抬回去。年龄大一点的五年级学生是要负责给老师打冰的,直接抬一桶给老师家送去。

说了一大堆,说的都是腊月初七的事情。雁北的腊八粥的主要原料是眉豆(红色的,夏天吃的豆角成熟了的果实)、扁豆(一种很小的紫色的产量很低但很好吃能做豆沙包的)、小米等,这些都是村里人自己家有的,初七晚上捡出好的豆子,用水泡上,初八早上早早起来熬粥,因为雁北的习俗是在太阳出来以前就吃腊八粥的,这个习俗大概也是和祈求五谷丰登有关系吧,还有人说如果这一天不早起就会得红眼病,因此记忆中,我们腊八这天是起的很早的。

如今,村里的河湾水越来越小了,再也找不到大的冰面和暴冰了,因为山里开了石材厂和铁矿石厂,河湾原来是冰面的地方现在变成了一条崎岖的能走汽车的路,村里人的生活跟着国家的政策,有所好转,但村庄的味道越来越淡了,人情味也不如从前了,村里的小孩也不玩冰车了,腊八节也没有人去打冰了,节日气氛也不浓了,甚至有些年轻的媳妇连腊八粥也懒得熬了,打冰就更成了一个慢慢被人们遗忘的记忆!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