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标签:

娱乐

分类: 抱朴集评

康有为书学思想暨范斌书法艺术研讨会综述

 时间:2014年5月18日

地点:青岛康有为故居纪念馆

 为纪念5·18国际博物馆日,“秦汉气象,高古风流——范斌书法艺术天游园特展”于2014年5月18日至24日在青岛康有为故居纪念馆举办。作为本次展览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特别开设了“康有为书学思想暨范斌书法艺术研讨会”,来自北京、郑州与青岛等地书法界、文博界、学术界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就“康有为书学思想”、“新汉风理念”及“范斌书法艺术对传统书法的传承与创新”等主题进行了研讨,实现了历史与现实的对话。

       研讨会主持人、著名学者、策展人巩升起简要申明了康有为与范斌这两位不同时代的书法家在书学思想与艺术风格上的对话点。康有为先生不仅是对近现代国史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的思想家和改革家,而且还是开创风派的一代书法大师,尊碑轻帖,崇魏卑唐,其碑学理论深刻影响了20世纪书法艺术思潮和书法创作的流变轨迹。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康有为先生的包容力,在其书学名著《广艺舟双楫》中有“孕南帖,胎北碑,融汉隶,陶钟鼎,合一炉而治之”的说法,昭显着一种融通诸法而创辟新途的博大视野。本次展览的作者范斌亦怀高古之风,致力于各种书体的融合更新,提出了以继承、弘扬和发展民族艺术为主旨的“新汉风”理念,在实现传统资源转型与创新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返本开新,这是文化传承与创造的必由之路。

青岛康有为故居纪念馆馆长李群毅首先阐述了“博物馆藏品架起沟通的桥梁”这一博物馆日主题,着重介绍了馆藏康有为书法真迹的情况,作为我国康有为思想与书法艺术的收藏、展示与研究基地,康有为故居纪念馆积极致力于文化对话,通过举办各种展览来架通历史和未来,探索适应于当下的博物馆文化模式。他表示,欢迎有思想、有成就、有作为的艺术家来天游园办展。

本次展览作者、著名书法家范斌阐述了他对康有为的理解,认为康有为的境界很高,书学思想博大精深,独步近现代书坛。康有为并不是像一般书法界人士多谈论技法等书法本身的东西,而是在更高层面上看待问题,思维更开阔,目力更超拔,见解更独到,在当时已经在用一种包容今古的全新的宏观视野来审视传统书学资源及其未来发展大势。就书体来说,康有为尤擅行书,而中国传统行书一般以二王为正宗,从王羲之到苏东坡再到王铎,这是一脉相承的体系,但康有为的行书却有所不同,将碑学精神融入创作之中,从中可看出北魏《石门铭》作者王远、南朝陶弘景、北朝郑道昭及宋代陈抟的影响,就此给出了另一个有序体系,在中国这也是一脉、大宗。从康有为这里可看到,真正的书法杰作其实就是一种生命状态的外发形式,技法不是目的,思想、气质与人生阅历深刻影响了其创作风。另外,从康有为的作品中亦可感觉到一种道家韵味,气势汪洋恣肆,笔力张合有度,这个特征越到晚年越明显,很少人注意到这一点,从书法精神、书法灵魂方面来提出“康有为书法与道家思想之关系”这一问题在国内还是很鲜见的,有必要从这方面予以深入研究。

青岛市文联秘书长、著名书法家张伟介绍了古代青岛的汉隶、魏碑资源以及康有为先生的相关分析评判,应当保护利用好这些文化遗产,促进当代书法创作与理论研究。他就齐鲁与中原地区的书法艺术进行了比较,回顾了20世纪90年代中原“墨海弄潮”的情形,中原书法新力量的崛起令人瞩目。范斌的汉隶、小篆、章草等都写得很到位,而且书风泼辣、大气,传达出了中原书法的精髓,带来了新的视觉冲击。他认为,“重振大汉风,再树民族魂”这一展览主旨很有价值,从艺术和精神两个维度上昭显着一种博大气象,涉及传统文化的回归与重建问题。时代需要大家,时代需要经典,这不仅是艺术家的担当,而且也应当是每个人的担当。

郑州大学教授、博士后导师刘  志伟对康有为在多个领域的历史建树尤感钦佩,其门下不仅有梁启超这样的思想家,也有徐悲鸿、刘海粟等艺术家,确立了一个不可逾越的高峰,我们应当向康有为先生学习,积极探索适应于当下的艺术传承与教育之道。中国有得天独厚的碑学优势,不断有相关文物涌现出来,其中很多都是与书法有关系的,可直接参验、学习。范斌生在中原,能与康有为先生有一个共鸣,这是有其必然性的,奥秘就在于将书法创作和书学研究结合起来。范斌特别钟情于汉文化,吸纳雄健之气,通过对汉砖的研究来为书法注入新活力,试图把以文人雅趣为主的一种流习带到雄浑的境界,给我们一个直观的、精神上的震撼,其“新汉风”理念在当下尤其具有典范意义。

北京大学教授、著名考古学家李水成介绍了我国秦汉文化遗址的发现与相关书法遗产的研究情况,阐述了汉画与书法的关系,结合范斌作品《大汉风华》做了点评,认为汉画中蕴含着诸多有益于书法创作的启示,值得当代书家认真研究学习。

青岛收藏与鉴赏研究会会长、著名收藏家张新宽介绍了多年来范斌执着于汉代艺术研究与“新汉风”书法创作的历程,将其书法之路概括为三个阶段:第一是拼搏阶段,努力研习书法之道,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举办的全国书法大展中屡获大奖,成为当时中原“墨海弄潮”中的一颗耀眼新星。当外界好评如潮的时候,范斌却进入了第二个阶段,这就是沉潜的阶段,在“三浮”(浮躁、浮夸、浮浅)的时代,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受得了贫穷,毕十余年之功于一役,完成了思想认识与书法创作上的“蝉蜕”。接下来就是第三个阶段,这是突破的阶段,而突破口正是“新汉风”,作为“新汉风”的倡导者和领军人物,范斌的作品值得期待。

著名水彩画和油画家、国家二级教授初剑一向注重艺术本质的表达,认为真正经得住历史考验的艺术作品无不意味着本质的回归。范斌书法很有力道,着力实现抽象与形象的结合,今后应在这方面进行更深入的探索。人们常说书画同源,这不仅是中国传统之内的同源共生,也包含着东西方两大体系之间的融合互鉴的意趣。

青岛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杨乃瑞重点就各种书体的融通之道发表了见解,认为范斌书法既有一种集成意味,亦有着合理范畴,一直坚守在隶书、篆书、章草这个森然有序的系统内,形成了法度。他将隶书写到了忘我境界,其作品有着对张迁碑、礼器碑、孔宙碑、封龙山颂、西峡颂、石门颂等名碑的领悟与包容。他说,有必要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有些人把隶书写得那么死板呆滞,让人感到憋气呢?因为它没有天窗,没有透风之处,不流畅,范斌就把这个问题给适当解决了。观其作品,每每可见一种流转有度的韵律,结字与章法很有特色。如其《书文震享香茗手卷》就很精彩,一共用了八笔,添墨八次,就此解决了节奏问题,从浓到淡,淡而益远,不呆滞,且灵气不散,这是一大高超之处。书曹操《观沧海》和《龟虽寿》两幅作品在布局上令人称道,打开了格与格、列与列的界限,古雅而流畅,别具一种章法魅力。其篆书,功底扎实,所有接笔处均自然而然,充分发挥了篆体的本来意趣。同时,还把篆书巧妙地融合到了隶书当中,这是一个可予以更进一步拓展的方向。

著名篆刻家成洪章特别属意于天游园的精神价值和展览的学术性,从书法与篆刻的兼容之道分析了范斌作品的特色,其崇尚秦汉风范的艺创作古雅、大气,而真正的好字无论是显于纸上还是刻于石上,都是厚重而有韵味的。

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侍锦再度将博物馆主题引入了讨论,结合康有为博物馆思想阐述了展览的价值,博物馆是集中人类文明精华之所在,将书法艺术与博物馆文化融为一体,展开了先驱者与后来人的对话。康有为思想及其法书显示了一种博大的融合性,对国学与西学的深刻理解铸就了其作品不同凡响的个性与价值,而历史上的艺术杰作无一不是精神和思想的载体,今天我们尤其需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以实现中国文化复兴。他认为,范斌深受中原文化的影响,加上二十年的坚持和恒心,形成了别具一格的书法艺术特色,而在诸体融会之路上尚有很大潜力。

青岛科技大学教授王才路从“以书求道、功深而退、书理通透、硕果累累”等方面谈出了范斌的书家风范,认为其人其书“有见识,有根基,有毅力,有风格,有口碑”,从主体内在的角度领悟大汉雄风的精神价值,进行了具有新意的创作实践。今在康有为先生的天游园故居举行书展,这正是关于其作品价值的一个经典印证。

青岛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欧玉珉谈及王羲之《兰亭序》中“俯仰之间,已为陈迹”的语意,发出了“我们的时间到哪里去了”的感慨,结合自己的创作体会对范斌常年潜心书法研究与创作的心境作出了比照,正是在忘我的时光中潜心研磨古代书道,方有今天的成功,其隶书、章草与篆书形成了比较完备的体系和鲜明的风格,这一点对当今书法创作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

驻青某部书法爱好者矫新光回顾了本次展览的缘起,对范斌执着于再现古风的率性与毅力表示钦佩,从文化惠民与文化惠军的角度说明了书法艺术的社会价值。

郑州书法家闵文杰讲述了河南书法界多年来的探索与突破,介绍了范斌戒除浮躁、潜心书道之缘由,认为其作品渗透着大汉精神,有气象,有开合,贵在形气不散。

《范斌书法集》主编 寇贞卫    说天游园是一方圣地,康有为先生的书法实现了苍茫老辣与刚劲秀润的结合,而近代书法、金石学、碑学研究都绕不过其书学名著《广艺舟双楫》。范斌对山东的汉代摩崖石刻有着长期的研究,其书法创作受益于汉文化,也受益于康有为书学思想,而在天游园办展,可视为向康有为先生交上的一份答卷。

大家一致认为,艺术展览与学术研讨相结合的做法值得发扬光大,这是一种有深度、多元化、成体系的形式,其中包含着探索、交流与对话的旨趣,而康有为先生正是一个善于交流和理解的人,并不囿于一己之长短得失。康有为书学思想弥久弥新,不仅对20世纪,而且对未来也必将产生深远影响。而范斌作为当代书家,以“新汉风”为旗帜的艺术创作取得了可观成就,冀望今后再上层楼,以一种更宏阔的视野、更精微的眼光探寻书法艺术和大千世界

 





































阅读    收藏 
个人资料
范斌
范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4,060
  • 关注人气:5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