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鹿鸣
白鹿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6,406
  • 关注人气:3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08-06-03 13:49)
标签:

爱在中国行

娱乐

分类: 闲情偶记

因為考研,又有好久沒更新博客了,最近寫了不少歌詞(考研的時候幾乎變態也寫了一些,但是已經找不到了)。發一些我覺得還可以的,請大家點評。

 

http://imgcache.qq.com/ac/qzone_v4/b.gif 
第一首歌,《唐僧》
我说你是唐僧,
因为你与众不同,
空不亦色色亦空,
一脸的纯净。

标签:

文学/原创

分类: 闲情偶记

这是我第一次试着对一篇尚未创作完成的小说写书评,又因为跟作者比较熟识的缘故,因此对小说的发展和结局有一定的了解,同时一些观点和看法可以直接反馈给作者,而写书评又是对小说一些创作方法与艺术手法的总结……恍惚间,颇有脂砚斋般的感觉。

说自己像脂砚斋,未免有自夸之嫌,而且与脂砚斋最大的区别是:脂砚斋的点评是属于对《红楼梦》用批注的方式进行评点,写在题首的眉批,写在字里行间的夹批,写在每回开头或结尾的回批……我的工作自然做不到这么精细,只能用这样简短书评的方式把我的阅读感受笼统地传达给大家。

冯其庸称曹雪芹为“历史和际遇造就的天才”,事实上一部好的小说是可以在字里行间照见作者所处时代的精神与气质,就像《阿甘正传》用一个人的命运来勾勒出几十年的历史轮廓。如果用王国维的话来概括,那就是“能用个人之事实,而发见人类全体之性质”

标签:

趣味/幽默

前几天无意中想到一个问题,让我感到十分苦恼——究竟花痴这个词是怎么来的。

第二天看书,碰巧就看到这这个词,出处是冯梦龙的《醒世恒言》的第四卷《灌园叟晚逢仙女》。而主人翁灌园叟的绰号正是“花痴”。怪哉!

 

村上有个老者,姓秋名先,原是庄家出身,有数亩田地,一所草房。妈妈水氏已故,别无儿女。那秋先从幼酷好栽花种果,把田业都撇弃了,专于其事。若偶觅得种异花,就是拾著珍宝,也没有这般欢喜。随你极紧要的事出外,路上逢著人家有树花儿,不管他家容不容,便陪著笑脸,捱进去求玩。若不常花木,或家里也在正开,还转身得快,倘然是一种名花,家中没有的,虽或有,已开过了,便将正事撇在半边,依依不舍,永日忘归。人都叫他是花痴。

 

(2007-11-24 21:15)
标签:

教育杂谈

古代有没有独生子女的概念?貌似没有。

古代有没有独生子女呢?却是有的,比如林黛玉。

为什么林如海要把唯一的亲人——独生女儿送走呢?不为别的,只因为他实在受不了了,他不得不承认在独生子女的教育问题上彻底的失败。

作者用一句话概括了林如海夫妇对黛玉的培养“夫妻无子,故爱如珍宝”,所以从小没有受到合理教育的林黛玉便养成了自己的孤僻性格。贾敏在世时,情形似乎还好,失去母亲后,黛玉的性格越发诡异。对女儿爱如珍宝,却把她送到千里之外,说明他确实被女儿折磨得痛苦非常。“上无亲母教养,下无姊妹兄弟扶持,今依傍外祖母及舅氏姊妹去,正好减我顾盼之忧,何反云不往?”林如海这的这席话也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同时也说明话他对贾府的教育观念应该与贾雨村一样,认为:“这样诗礼之家,岂有不善教育之理?别门不知,只说这宁、荣二宅,是最教子有方的。”于是他决定把女儿送到这最擅长教育的贾府,希望那里的氛围能够冰释女儿的孤僻,哪怕忍受亲人分离之苦。

孤僻性格一旦形成,确实很难改变的,热闹非凡的贾府也没有融化黛玉这块坚冰。同时独生子女常常很自私,在贾府的日子里,从未有一句话提起过林黛玉想念自己远方父亲的

标签:

艺术赏析

 一个人在处理事情的时候,常常会有潜意识里的动机引导她的作为。纵观《红楼梦》很少能看到有关凤姐的心理翔实具体的描写。随着对《红楼梦》的阅读,于是我试着从女性的角度对凤姐心理进行分析揣摩,分析一下《红楼梦》中某些人物在做一些不合常理的事情时的动机。
1、《红楼梦》全书中竟没有一个女人称得上是凤姐朋友的(连平儿都不算),但秦可卿是个例外,这是为什么?但是如果真把秦可卿当朋友的话,凤姐为什么对她托梦的肺腑之言置之不理呢?
2、贾蓉借玻璃炕屏时,一向雷厉风行的凤姐为何拖泥带水起来?
3、凤姐为什么要让贾蓉去捉弄贾瑞?
4、秦可卿葬礼上贾蓉为什么没有出现?5、贾蓉为什么撺掇贾琏偷娶尤二姐?

这些问题看似散漫没有逻辑,但联系在一起却大有深意……
1、当一个女人喜欢一个有妇之夫,又因为某种原因不得接近时,她常常会使用一些迂回的办法来获得一些慰籍,比如——与他老婆交朋友。
而这样的友情,恰恰也是最不牢靠的。

2、借炕屏的文字

  贾蓉笑道:「我父亲打发我来求婶子,说上回老舅太太给婶子的那架玻璃炕屏,明日请一个要紧的客,借了略摆一摆就送过来。
标签:

我记录

生活变迁

随笔/感悟

分类: 闲情偶记
  
 看看日期,我又有三个月未更新博客了。如果,不是因为这次赵半狄的熊猫时装秀中见到了你,我想我的博客还是不会更新的。而上次一连三个月没更新,恰恰也是因为见到了你。
 上次见你,几乎已经是一年前的事情了...
那时的我辗转于各大媒体,终日奔走呼告,申诉自己的冤屈.疲惫憔悴.
那时的你,有了严格意义上的经济人,根据他们的安排参加活动,生活下去,似乎并不十分惬意.
 这次见你,不过是昨天的事情。
这时的我已经开始彻底沉寂,我要求生活的面目在我面前越来越清晰,经过这一年的历练,我渐渐明白,我喜欢的是什么,我想要的是什么.'玉在椟中求善价,钗于奁内待时
(2007-11-05 12:59)
标签:

我记录

生活变迁

生活记录

分类: 闲情偶记
[这篇文章写于几个月前,本是不想公布的,但今天把它放出来,图个好事成双

四年前的今天,我在宿舍里跟姐妹们一起,竞相翻阅你写的书。心中感慨万千。
四年后的今天,我坐在你的面前,有着与你相似的身份。心中更是感慨万千。
四年前,我看着你的照片,心想真实的你会是什么样呢?
四年后,我在你身旁端详着你,却怎么都无法将你与那些暧昧联系在一起。
我就这样没有预兆地见到了你,四年的时光在我的眉梢心头迂回婉转,在我的指尖发隙缠绵萦绕,生命就像一场纷繁芜杂的梦境,玄妙奇特,无法想象。我就这样没有预兆地见到了你。
那时的我们终日盘踞在宿舍,窗帘是永远不会拉开的,戏称自己“见光死”。 政海风云,战火纷纷,离我们是那样的遥远,我们不懂不知亦不问。而那些飞短流长的细碎新闻,却成了我们唯一会为之动容的东西。

(2007-09-10 14:59)
 9月12号宣判,祈祷ING……
(2007-07-21 01:06)
 没几天就开庭了,我却给病了,对着孤灯,诵着佛号,入定般淡化病痛.
 
提诗一首,不拘平仄,亦不斟酌字眼,摹景抒情而已.
抱患陋室不胜愁,
横祸飞灾亦无休.
更深泪惹连绵雨,
难寐鳏鳏痛噎喉.
漫挑孤灯半依榻,
欲诉红笺遣烦忧.
提笔方感万千续,
何作开端何作头?
 
还有一些和尚给的经文,大概是晚课里的一部分.
若一日,若二日……阿弥陀佛,须弥像佛,大须弥佛……我也不太懂.
 
另外入了'中国艺术家联合会',我估计是年龄最小的一个会员吧.惭愧惭愧,我会努力的。
 
(2007-07-04 03:24)
  风雨堪叹

不测云雨不测风,
愁云苦雨助涕零,
捷报频频屈民意,
笙歌处处掩冤情,
一夕风雨离别后,
月为人缺古今同.

 

夏晓
百念交集思自骋,
晓来愁醒人未省.
日破帘笼鸟啼时,
泪湿皎绡声犹哽.

 

传票
蝉噪清风夏意浓,
踏荫陌上少人行.
问询方解登门早,
且憩庭前赏画屏.

 

 

    散文诗一首 
                  失明

    从某个时刻起,昼夜黑白已开始对我失去意义.我会在天亮十分的鸟啼声中展转睡去.亦会在傍晚十分的嘈杂喧嚣里悄然入眠.
   
    激情被时间一页页焚毁。我的心在一场不着边际的等待中,开始了新的流亡。那曾经盛放过的希望,也在突如其来的暴风骤雨前,凋谢、零落……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