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鲁迅文学院9期
鲁迅文学院9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855
  • 关注人气:3,0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分类: 文艺评论

长篇小说和我们的生活

2015年01月05日 文艺报
 

  没有哪个文体比长篇小说更依赖思想。然而,思想从何而来?很难想象一个生活匮乏的小说家拥有极具深度的思想。从这个意义上说,生活永远在考验今天的小说家。2014年的长篇小说恰可以看作小说家回应生活的质询的结果。不同的小说家以不同的方式深入生活、穿越生活,有力地解释生活。

 

  生活,汪洋如大海变幻如风云的生活。小说家就是那个长久地持续地凝视生活的人。没有哪个文体比长篇小说更依赖思想,然而,思想从何而来?很难想象一个生活匮乏的小说家拥有极具深度的思想。从这个意义上说,生活永远在考验今天的小说家。2014年的长篇小说恰可以看作小说家回应生活质询的结果。

 

 

标签:

情感

分类: 文艺评论

 

   


    传统现实主义所谓的小说就是对现实的反映这种观点,在当下似乎越来越多地受到作家们的反对。纳博科夫曾说:“文学是创造。小说是虚构。说某一篇小说是真人真事,这简直侮辱了艺术,也侮辱了真实。其实,大作家无不具有高超的骗术,不过骗术最高的应首推大自然。”王安忆也强调:“小说不是直接反映现实的,它不是为我们的现实画像,它是要创造一个主观的世界。”当强调小说不是为现实画像,而是在创造一个主观的世界的时候,强调文学是创造,小说是虚构的时候,作家们其实已否定了小说所谓的客观反映现实的功能。这种认知,相比较传统现实主义小说理念,毋庸置疑,更加符合小说艺术的特质。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文学、小说和现实无关。事实上,从广义的角度,现实几乎无所不在地笼罩着文学。脱离现实的文学、和时代脱节的文学,一般可以认为,基本都是没有价值的文学。

  奚同发的作品显然和自己所处的时代是合拍的,他显然很明确要表达的是这个时代的特殊的精神状况,他总是有意识地在表达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