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标签:

人际关系

信仰探讨

基督徒

文化

看见一个人提出新年立志,说今年要好好从事有意义的对话,觉得还不错,可以在此分享一下。怎样的对话叫做良好的对话呢?这个人提出六条衡量标准:

第一,从事良好的对话必须要有一个安全的环境,也就是让人感到自在,有人耐心聆听,还可以不同意,不同意的时候也绝不至於遭到谴责、定罪、或者痛骂。其实读诗篇就知道,大卫的很多情绪表达恐怕都是上帝未必同意的,可是上帝耐心聆听,让许多人阅读这些话,不加驳斥。这让我想到,现在网上有些基督徒论坛亟待建立这样的安全气氛,不要动不动就打棍子、扣帽子、删帖、或把人踢出去。在一个好的讨论区,一有人抨击谴责,大家马上觉得不自在,因为大家都期望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用真诚心声进行有意义的对话,自由参与,而不是坐在那里听某人一言堂的大道理。

第二,一场良好的对话需要有个好题目,或者好问题。当然,对一个人来说是好题目的,对其他人未必是好题目,但有些题目对一个人来说不能谈,但对另一个人来说就无妨。所以这里涉及一点社交技巧,有些人一下就知道哪些话题能谈或不能谈。你没有办法和人讨论他/她觉得过份敏感的问题。

标签:

历史

圣经

神学

文化

赖特(N.T. Wright)所写的《The New Testament and the People of God》一书已经翻译成中文了!陈济民院长和曾思瀚博士都为中文版写了序言。陈院长表扬了赖特在新约神学和历史研究中的贡献,特别提到Wright本人所说的话:我告诉学生们,我教他们的起码有20%是错的,但我并不知道那20%是什么。这话听来可能有点怪,但陈院长指出,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有20%是错的,应该求神帮助我们谦卑,并带着分辨的心不断学习。我举双手赞成这话。

下面内容是从曾教授为本书写的序言取出:重新认识教会在上帝故事中的位置。

赖特大概是21世纪最重要的神学家之一,他的贡献不单在新约圣经神学的领域,还有对历史耶稣与保罗的探索。他对教会一般信徒的影响也非常深远,他一直活跃在教会圈子,在英国圣公会的讲台上担任主教,因此能够平衡学术研究和广大非学术世界。本书是赖特众多作品和写作中迄今最具影响的着作,我想向华人世界引介。

《新约与神的子民》一书写于1992年,是赖特其他所有着作(包括对耶稣和保罗的研究)的基础。虽然本书如此晚才出现在华人世界,我们还是必须好好消化此
个人资料
种籽
种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7,560
  • 关注人气:1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