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影与自行车
刘影与自行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8,876
  • 关注人气:4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刘影

功率训练

功率计

自行车

分类: 自行车研究

最早进入消费市场的自行车功率计也许是SRM,作为专业器械,价格毫无疑问贵上天,在四五年前 都需要2w起,随后POWER 2MAX,ROTOR,QUARQ等产品出现成功把功率牙盘产品带到万元级别,并且非常实用。万元级别当时还有POWERTAP功率花鼓,但是不能替代牙盘对于踩踏训练的帮助。

使用ROTOR曲柄的SRM功牙盘。
标签:

刘影

功率

自行车

相对功率是什么

现在的功率训练,基本上是以FTP为基准设定,比如150%的1分钟高强度间歇练习。

当一个车手经过半年训练,FTP提高了10w,是否意味着他的能力提升了?,或者是这样一个问题,:不同选手的FTP是否有横向可比性?FTP 260w的两位车手,他们的爬坡能力、TT能力、冲刺能力、爬坡能力都相同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FTP只能描述一个车手的有氧平均输出能力,还需要考虑体重,无氧能力,骑行技巧方面的因素。这时候引申出相对功率的概念,即单位时间内每公斤体重输出功率的能力(w/kg)。通常我们会用FTP为标准,即FTP/体重。如果一个车手FTP是240w,体重80kg,那么他的FTP相对功率是3w/kg。

纵观最近几年的环法冠军,比较接近的特征是体重在70kg左右,爬坡和TT这两项能力至少有一个属于极强,一个属于较强。纯爬坡、纯TT、纯冲刺、的选手通常因为体重太轻TT不强,或者是体重大爬坡损失时间而未能站上最终领奖台。

我做了个简单的表格来描述车手能力,仅供参考。

标签:

刘影

功率

zwift

自行车

作为国内最早玩ZWIFT的一批用户,每天有朋友问我ZWIFT相关的使用问题,这里统一回答一下

ZWIFT是纯互联网程序

ZWIFT是什么

​ZWIFT

标签:

杂谈

刘影

功率

自行车

分类: 自行车研究

何为效率,花力气能出出来多少活儿,看得就是效率。简单点意思

做功X效率=速度

​效率有很多因素,硬件,骑行姿势等,这些不讲,就聊聊踩踏效率。

我自己的案例:

独自一人骑公路车绕圈100km,2小时52分,平均功率198w​,均速34.9,平均心率146

9月12日,自测100km
标签:

刘影

自行车

功率

分类: 自行车研究

本博文无图

之前已经讲过训练和锻炼的区别,训练是有明确目标的。所以设定目标是训练的开始。

对于新手来讲,上来就要设定目标那一定是毫无头绪,没问题,先骑起来,和团队一起进行日常锻炼,把体能提高到一定的程度(进步变得缓慢)​,这时候就差不多了,身体已经进入运动的状态,可以开始考量自己的能力来设定目标。

1.测FTP,MHR(最高心跳)和LTHR(乳酸阈值心跳)。

​FTP测试之前有讲,MHR和LTHR可以用逐步提高强度的方式来测量,热身后用FTP的强度骑行,心率稳定后,每分钟提高20w,当你开始意识到自己在喘粗气的时候,此时的稳定心跳就接近LTHR,然后继续加功率,可以每30秒增加10w,直到无法坚持,得到最高心率。注意不要过于追求极限,安全第一,差几跳没关系,测试时候最好在骑行台,有人陪同。

2.​建立基础能力

然后参考功率分区和心率分区,如果你能在对应的分区骑行,那说明心肺能力和肌肉能力可以匹配,比如3区心率的心跳

标签:

刘影

rotor

功率

自行车

分类: 自行车研究

功率训练的强度设定基于FTP数值的确定,处于恢复或者是状态上升阶段的时候,建议每4周测一次FTP,状态稳定的时候6-8周测一次。自测前建议休息2天消除疲劳。

名词解释

基于不同的学术研究者,会有一些类似的数值但名称不同。

NP(Normalised Power)/xPower/Deniels eqp

标准功率/xPower/丹尼尔等效功率,这三个数据通常都很接近,误差1%以内。

这个参数比较贴近人的主观感受。对于一个tt赛,人的功率输出非常稳定。那么标准功率和平均功率,的数字也非常接近。但实际的

标签:

股票

刘影

自行车

=====懒得看内容的直接拉到最后看总结=====
骑行台对于自行车训练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器械。骑行台能提供一个稳定的骑行环境,没有风的影响,也不用担心交通问题。当然缺点也是很明显的,1.无聊,2不能累计控车经验。

我大约使用过六七个骑行台,从零售价千元级别到万元级别。可以说各有各的不同,购买前也进行了各种研究调查。

当我觉得想要好好锻炼的时候,买进一个骑行台,骑行15分钟后感觉无聊,逐渐放弃二手卖掉,就这样反反复复买了好几次骑行台。

最早用过TRANZX(台湾久鼎)的骑行台,磁阻带阻力控制,这个骑行台有钢脚架和铝脚架两种,区别是重量不同,价格也是相差百元左右,这个骑行台我似乎买过2次。磁阻的声音比液阻的略大一些,可以接受。优点是多出可调整阻力的功能。

用的不多,已经没什么印象了,总之没什么特别的缺点。


标签:

三洋

电热水瓶

口碑很差的东西,买的时候不知道,三个月不到,时而放不出水,现在干脆罢工。网上一查,都说是半年内水泵必坏,也有说法是水泵叶轮材料不好,受热膨胀,拆开挫一下就ok。

没找到具体的说明,罢了,自己摸索拆开看看吧


卸掉盖子


拆掉底盖的两颗螺丝,然后松开插座和接地螺丝,就可以把内胆拆出来。


底部的情况


标签:

钢架

公路车

自行车

杂谈

最近一次骑行感觉,我的公路钢架还是没有山地的钢架刚性好,山地的骑到40km,刚性没问题,再加速反应也比较块,公路的钢架就差一些了,45km以上左右的时候发力加速追大部队就有些不给力了,五通前半部分还可以,后半部分不知是轮组还是车架,隐约有点轻微的甩。好在车把和牙盘刚性不错,操控没问题。

 

总结我的公路车。巡航很舒适,滑行感觉也很好。长途和锻炼都可以胜任,比赛就不行了。

 



标签:

dura-ace

suntour

campagnolo

power

cordz

碗组

钢架

变速

自行车的碗组一直有缺陷,因为安装的时候,珠巢不慎落地,保持架变形,丢失了一颗珠子,用了半年,越来越涩,无奈只有换了,手头有两个碗组,一个是vp的滚针碗。

 


还有一个是shimano的7410碗组,很久以前二手收来备用的。决定换上去。



最终决定先用7410碗组,到车行剥去把带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