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焰
赵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48,830
  • 关注人气:1,5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文化

评论

情感

杂谈

分类: 相关评论





标签:

文化

分类: 相关评论

寻找徽州魂

——读王振忠《新安江》和赵焰《行走新安江》

 

黄立华

(黄山学院 文学院,安徽黄山 245041)

 

原载《中国出版》2014年19期

 

〔摘要〕:新安江是徽州的母亲河,要走进徽州,必先要走进新安江。王振忠的《新安江》重在挖掘历史故实、还原古代徽州经济社会形态;而赵焰的《行走新安江》则突出穿越历史时空、站在当代角度实现与历史徽州的思想对话。前者面对新安江,常常表现出处处留恋、不忍离去的驻足;而后者沿着新安江,则更多体现为思绪激扬、遐想联翩的行走。驻足者更多历史学家的精细与缜密,行走者则更多文学家的飘逸与冲灵,他们都在试图通过新安江来寻找徽州魂。 

〔关键词〕徽州文化  新安江  驻足  行走

标签:

文化

分类: 相关评论

 

无梦到徽州

——读赵焰“徽州”系列散文

 

诸荣会



 

 

 “徽州”,无论是作为一个地名,还是作为一个行政单位,今天已然从中国的现实版图上消失了。这无疑是一种损失,且这种损失并不仅仅只属于徽州和徽州文化,也属于中国文化,因为徽州文化是中国文化中无论如何也不可忽略的一个单元和绕不过去的一方庭院!“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可对于如今的我们来说,残酷的现实和极大的讽刺恰恰似乎只能凭着梦中才能“到徽州”了,因为消失在今天的不仅仅是一个徽州的地名,而是连同其遗迹、风情和文化等,似乎都正在异化并逐渐走向消亡!之所以在一篇书评的开始我要发这样几句题离的牢骚,旨在就赵焰

标签:

文化

分类: 相关评论

 

赵焰的黑白世界

黄涌

 

倘若把乡愁看成是精神上的一种依归,那么对故乡的书写,更像是个人成长的另类复述。

无论是沈从文的边城、汪曾祺的高邮,抑或是孙犁的荷花淀、鲁迅的绍兴……故乡更多是作为一种被复述的存在,因为远行而愈显着生动。

赵焰笔下的徽州,是黑白色的,它有着苍凉的一面。

赵焰说:“徽州就是一个人、一幅图、一物件、一本书、一杯茶、一朵花……这样的感觉,与其说是思念的流露,不如说是乡愁的排遣。”这种无限忠实于个人情感的表述,正是一个作家对于自己故乡最真切的感念。

在赵焰徽州系列的大散文里,他试图找寻到一种有别于他人叙述故乡的手法,将故乡带回到历史的纵深处,打通现实与过去的藩篱,与历

标签:

情感

分类: 相关评论

 

回不去的故乡

——读赵焰的徽州系列散文

 

·祁海群·



 

1

读赵焰先生笔下的徽州,我的情绪要比别人稍微复杂一些。

因为我算半个徽州人吧。

我的祖父是个小徽商,年轻时做学徒,跟着东家在外闯荡,三十多岁了,终于积了点本钱自己单干。他在湖南一带做生意,从工厂里批发干电池,然后到乡镇去赊卖,年底再去收钱。

在当时,这种买卖应该有不少赚头,几年里,祖父不但在长沙城里置下了房产,还娶了一房姨太太,生下了两个男孩,其中一个就是我的父亲。

长沙大火那年,祖父暴病,病来得快,他走得更快,生死就是一眨眼的事。那一年,男人病死,大火烧了房子,年轻的祖母哭了几天几夜,然后收住泪,请了劳力,将几箱

标签:

文化

分类: 相关评论

 


目 录

 

摘 要:.............................................. Ⅰ

关键词:............................................. Ⅰ

Abstract:........................................... Ⅱ

Key words:.......................................... Ⅱ

前 言................................................. 1

一、徽州写作的内容和特色............................... 1

二、徽州写作的虚构与创造............................... 4

三、徽州写作是一种宿命................................ 7

四、徽州情结——溯游在苍白的乡愁边缘................... 9

结 论................................................ 11

参考文献............................................. 13

 

  


溯游在苍白的乡愁边缘

 

标签:

文化

分类: 相关评论

读书看徽州

 

晨欣

 

虽说立秋已过,但气温一点也没有下降。双休日在家休息,书房里的温度始终在35℃上下徘徊,人坐其中,热不可耐。书桌旁的“冷风机”可能功率较小,吹来的风一点效果也没有。无奈之余,只得退避三舍,躲进小房间,打开空调,做了一天多名副其实的“宅男”。闲来无事,只有与书为伴。正好前一时期买了四册赵焰写的《思想徽州》、《行走新安江》、《徽州老建筑》、《徽州梦忆》,故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地读了起来。我是老徽州,生于斯,长于斯,老于斯,可以说对徽州的了解与感悟是深刻的。所以一般有关“徽州”的书,我只要上手一翻,都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因为皆无多大新意,大都是资料的堆积,表层的分析,莫名的陶醉,似乎对徽州的研究,已步入了一条死胡同。而读赵焰的书,给人有种耳目一新之感!他虽然讲的是徽州,但更多的是自己的思考与见解,他先将个人完全融入于徽州之中,而后又从中彻底走了出来,站在当代的高度,用“第三只眼”来看徽州,评价徽州过去那些人与事,那些山水与建筑,将一个立体的、全方位的徽州,真实地展现在大家的面前,让你欢喜,使你忧伤,促你反思!从而

(2012-12-24 15:58)
标签:

休闲

分类: 相关评论

插科打诨野狐禅

 

                                                 文/李学军

 

所谓野狐禅,《辞海》的解释是:佛教内对一些非真正坐禅办道而妄称开悟者的称呼。但是,赵焰先生却将其最近出版的文化随笔集名之为《野狐禅》。

 

在这部新著的自序中,赵焰调侃曰:“人生就是鬼扯淡,活着偏爱野狐禅。”全书共收录其近年新作56篇,分“胡言乱语”、“花言巧语”、“闲言碎语”、“陈言旧语”和“皖言徽语”五辑。实际上,其中多为真言妙语。

 

书中所选文章大都不长,2000字左右。或漫谈历史旧事,或畅论读书见解。无论是以史据还原真实,还是以推理诠释疑虑,抑或以常识纠正偏见,时有火花迸发,频现精彩之笔。如果用一句流行语来评价,全书“无尿点”。

有些历史故事,

标签:

评论

文化

杂谈

分类: 访谈

转常河兄一篇书评。谢。

 

 

     

“野狐禅”的迷人之外


常河


    近年来,回顾历史、口述历史、反正历史一类的文章越来越受到欢迎,与之相对应的是在影视界泛滥的戏说历史,这是一对悖反,或者说是文化的分流。戏说越多,历史的真相被歪曲被毁灭被掩盖的就越多,越需要更多的人把历史的真相呈现出来。


    我们这一代,包括上一代和紧随着我们的下一代,已经习惯于历史教科书的讲述方式,习惯于文以载道、正史为先的思维模式,对历史的把握惯于粗线条,惯于非此即彼的分类方法。这不是我们的错误,是教育的问题。
    在教育没有得到反思、没有改正之前,我们总要有些人站出来,尽可能地让历史回归原来的面目。事实上,任何一次思想的启蒙,历史都是一块板砖,用以砸破漆黑的屋子,透进光明,也用以砸开包裹于历史真相的果壳,使之鲜嫩、使之鲜活。


    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野狐禅不失为一种精神。


   

标签:

文化

分类: 相关评论



《无常》
作者:赵焰
译者:-
ISBN:978-7-5495-1120-4
出版日期:2012年5月
规格:32开/16万字
类别:纯文学
丛书系列:-
定价:32.00
作者介绍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