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云霓
云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831
  • 关注人气:1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1-07-12 22:24)


 

从昨天开始了梦寐以求的暑假生活,然而心情不似往常那般惬意。整个六月份一直都是忙碌中掺杂着焦虑,糟心的事儿也是一件接一件,有些快崩溃的感觉。都不愿在此赘述,只能慢慢适应、接受、慢慢化解。

入伏之后,心反而慢慢平静下来。罢了,在足不出户的日子里好好读几本书吧!

(2021-01-25 21:22)


 

不上班已经一个周了。

日子突然慢下来,就像旧式的钟,也不用上发条了,就那样吧。

想出去走走,同事说不如到凤凰山麓的民宿南山云见去住两天吧。我随即赞同:可以可以,只不过不要选在周末。学校提前放假了,有的是时间去过几天隐逸的生活。

然而,真的可以去吗?提前放假是为什么呢?考虑到疫情,我们只有望而却步。

周末又有几波同学朋友约着玩,我一一回绝了,疫情是最好的借口,最重要的是我也实在不想出去玩。

一向都不喜欢和人有过份热络的接触,我是个极其慢热的人,越是人多时,我越是沉默。我觉得我有些密集人群恐惧症。众乐乐有众乐乐的热闹,独乐乐有独乐乐的幽静。一年到头,也该静下来了。

余华《在细雨中呼喊》中有句话说:“我不再装模作样地拥有很多朋友,而是回到了孤单之中,以真正的我开始了独自的生活。有时我也会因为寂寞而难以忍受空虚的折磨,但我宁愿以这


   从朝天门码头往东水门大桥走,无意之间瞥见江边有“湖广会馆”的招牌,在路标的引导下,十几分钟之后,我信步来到东水门和旧城墙遗址。
   这座建于明朝洪武年间的城门,距今约有600多年历史。据说,过去的重庆一共有九开八闭十九座城门,但如今只剩下这个东水门和七星岗的通远门。顾名思义,东水门是水路,通往长江的;而通远门是旱路,出城可通到成都的驿道。
   
(2020-01-11 20:21)
标签:

杂谈

分类: 泠烟微月写轻霞


 

在西安市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诗经里这个文化小镇,发现了中国古琴博物馆。

因为女儿喜爱古琴,加上我曾经所学便是文物与博物馆专业,便毫不犹豫地走进这所堪称最雅致的博物馆。从外观来看,整个博物馆模仿的是西周建筑风格,四阿重屋,左右对称,翠竹环绕,幽静典雅,颇有几分南方建筑的神韵。

据说,这座开馆才一年多的博物馆,是全国唯一的一家经过文物主管部门备案登记的古琴专题博物馆,很多领导人来参观过。馆内收藏有1000余件文物,包括一、二级文物300余件。展厅看起来不大,但是内容还是比较全面的,分为“源起长安”“天下谁人不识君”“秦派百年”“左琴右书”“古法斫琴”“浩瀚典籍”等不同的单元。 

古琴的历史极为悠久,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历史上也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这里是西周的镐京遗址,孕育了影响深远的周礼。在中国历史上,古琴艺术作为雅乐的典型代表,伴

标签:

教育

文化

分类: 窗里窗外皆教育
   同事马上要上示范课,是关于古诗群文阅读教学方面的,其中在拓展环节介绍了唐代诗人刘长卿的古诗《逢雪宿芙蓉山主人》,不知道作者名字中的怎么读。

   她问及我,我也有点儿发懵,我第一反应读“cháng”,感觉顺口,而且谐音“常青”,听起来也无比顺耳的。但我真是没有研究,不敢贸然回答。我反问了她,她说她以前也是读“cháng”,听到过很多人也是读“cháng”。但是有一次听本地名师李玉翠关于古诗词教学的讲座时讲到了刘长卿,她读的是“zhang”,当时觉得诧异,就请教了她,她说肯定是读“zhang”。

 

标签:

『酌墨知素』

红楼梦

文化

分类: 回首浅笑萧瑟处

『酌墨知素』逝水流年轻染尘  南柯一梦仍红楼

文:云 霓

 

 

   流年似水,墨染红尘;人世种种,生活历历;该来的还得来,该走的终须走,留不住的始终留不住,终不过是一场过眼云烟。你记得也好,最好忘了。一切只不过是一场清梦。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