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记生涯
老记生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8,386
  • 关注人气:3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余光中

乡愁

中文

台湾

分类: 采访杂记

今天中午听到消息,余光中先生过世了。

这位全球华人热爱的诗人,一首《乡愁》让两岸同胞热泪盈眶的诗人,在89岁之际,静悄悄地在高雄一家医院里告别了人世。

想起12年前,在台湾高雄的中山大学教师寓所里采访老先生的情形,又在眼前浮现。2005年7月18日,我们《岩松看台湾》采访组一行四人,按预定计划前往高雄的中山大学校园采访余光中先生,那年他77岁。

这个采访是在一个十分特殊的背景下进行的,那一年的三月,先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反国家分裂法》,两岸形势骤然紧张。紧接着峰回路转,连战和宋楚瑜高调访问大陆,在大陆掀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台湾热”。此时的台湾,对大陆大多数民众来说,仍然是一个神秘未知的、甚至被污名化的地方。客观地介绍台湾、认识台湾,成为媒体的责任和担当。

当时我所在的央视“东方时空”栏目,克服诸多难题,终于实现了央视专题报道团队首次登陆台湾的计划,这也是央视第一次以主持人个人的名义,命名一个重大的系列报道:《岩松看台湾》。

 

(2013-10-26 02:23)
标签:

美国

独立

历史

杂谈

分类: 读书札记

美国东海岸的弗吉尼亚州,有一块小地方被称为“历史三角区”,其中有两个挨得很近的小镇,相距不过20公里,一个叫詹姆斯顿,一个叫约克镇。如果换一种叫法,一个叫“开始”,一个叫“结束”,也许未尝不可。詹姆斯顿是1607年英国殖民者首先开始移民北美的登陆点,他们在这里盖房子、种烟草,建立了北美第一个永久移民点,从此扎根繁衍,开始了开拓北美的非凡历程。另外一条著名的英国船“五月花号”,是十几年后才抵达普里茅斯,开垦了新英格兰地区。最有意思的是,历史转了一圈又转回到了这里,过了174年,在1781年的秋天,在距离詹姆斯顿20公里的相邻小镇——约克镇,华盛顿率领的美法联军大败英国军队,这此终结了独立战争,宣告了美国的独立。

几乎在同一个地方,一批英国人跟另一批英国人打了一仗,为的是脱离英国。为了幸福和自由来开拓北美大陆的英国先辈们,不愿意重新回到国王的专制“怀抱”,于是破釜沉舟,背着“叛国”的罪名,跟来自“祖国”的强大军队血拚了六年,拚出了一个新的国家:美利坚合众国。

这一仗,北美殖民地军民牺牲了25000多人,这对于当时总人

(2013-07-26 16:44)
标签:

黄石

野生动物

野牛

杂谈

旅游

分类: 人在旅途

在人类的基因中,恐怕依然保留着祖先的遗传,一见到野生动物就激动和兴奋,同时又有畏惧和胆颤。

十多天前,在美国西部的黄石公园里游了几天,几乎每天都会跟野生动物偶遇,是一种特别难忘的经历。最多见到的是庞然大物野牛,有时甚至在路上开车,它就会突然出现在汽车边上,还会向车窗内张望。当它巨大的身影在车边慢慢移动时,叫人害怕得喘不上气来,过后又不舍它的离去。



   

标签:

美国

阿米什

信仰

与世隔绝

杂谈

分类: 人在旅途

    很久以前就听说过在美国生活着一群特殊的人,他们至今过着原始简朴与世隔绝的生活,他们以农耕为主,拒绝使用电力和汽车,他们不从军,不接受社会福利,不参加社会保险,不堕胎,不接受高等教育……他们几百年来坚守自己的宗教信仰和生活方式,过着一承不变的日子。这群人叫:阿米什。

    前几天,在宾夕法尼亚州的一个乡村,我们特意找到了一个阿米什村落,窥见了阿米什人的生活。

    阿米什人至今拒绝汽车,他们每家都养着好几匹大马,平日出门全部乘坐自家的马车,这些马车保存着欧洲中世纪的风格。而阿米什的男女老少,所有人的着装也很有意思,一眼就能看出他们是阿米什人,因为他们的衣服也都是欧洲中世纪时代的风格。这些特点,跟他们的历史是分不开的。阿米什人在中世纪是生活在欧洲德国、瑞士一带的居民,他们是天主教一个新的分支,有十分虔诚的宗教信仰。但是,当时的欧洲宗教迫害现象非常严重,阿米什受到其它主流教派的压迫和迫害,家破人亡,在十八世纪前后不得不逃亡到美洲大陆,因为这是一块保障宗教自由的土地。从那时开始,阿米什在美国一直生活至今。如今在美国各地大约生活着将近30

(2012-09-21 14:13)
标签:

海参崴

俄罗斯

1860

东方之花

分类: 人在旅途

    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中国地名叫海参崴,大部分中国改不过口来,只知“海参崴”,不知道“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何许地方。尽管历届中国政府已经多次勘界,明确将它划归了俄罗斯,中国作为世界重要大国毫无疑义应该信守国际条约。但是,叫它什么名字,老百姓总是可以自作主张的。所以,我们就叫它海参崴吧,永远叫它海参崴!

 


在海参崴的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大门前,临海有一个巨大的铁锚雕塑,一旁四个硕大的数字:1860。因为这一年,大清国跟俄国签订了中俄北京条约,正式将海参崴划入俄罗斯领土,从此这块自古属于中国的土地有一个俄罗斯名字:符拉迪沃斯托克。有雕像的前面还有一块较小的碑文,上面描述1860年第一艘俄罗斯军舰抵达这里时的情形。俄罗斯把本次APEC峰会放在海参崴召开,我觉得普京是一个沙文主义者,他只考虑俄罗

标签:

印度

阿格拉

泰姬陵

印象

杂谈

分类: 人在旅途

    阿格拉位于新德里以南200公里左右,这个古城因为有泰姬陵和红堡而著称于世。但也许是世界各地来的游客太多,这座城市的商业气息比斋浦尔更加浓厚,居民不及斋浦尔淳朴。

 


泰姬陵的大门



让人呼吸停止的美妙无比的泰姬陵。

 

标签:

印度

印象

斋浦尔

分类: 人在旅途

    印度给人的印象难以言喻。他们脏乱差却悠然自得,贫富悬殊却和谐安然,宗教多样却多神共处,牛羊满街却各行其道……印度,是一个令人产生无限遐想和思考的国度,是一个刚去令人困扰但回来后令人回味甚至向往的地方……


印度的孩子们永远都会冲向你的镜头。无论家境穷富,眼睛里永远有一种童贞无畏、友好无拘的光芒。


 


斋浦尔位于新德里西南方向大约250多公里,由于公路路况较差,两百多公里的路程行车达六个多小时。斋浦

标签:

北京

暴雨

直播

点评

杂谈

分类: 自说自话

北京城昨天遭遇了61年来最大降雨的袭击,一直在看北京卫视进行的电视直播报道,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也发现有不少不足,贸然点评下:

赞一:启动快。大概在昨天下午暴雨来袭时,北京卫视的城里城外的全方位直播就开始了,这种一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就立即直播的意识,值得肯定,十分符合电视传播规律,也使北京地区的民众了解灾情、用各种方式减少损失、支援救灾提供了有效的资讯。

不足一:尽管直播启动快但内容不够丰富,除了几个固定演播室外,基本上靠电话连线,缺少现场记者的现场视频报道。这当然有天气和道路方面的困难。

赞二:充分了利用城市交通监视系统。观众通过城市交通路口的监视系统,看到了北京各个被淹路口的灾情,甚至救灾人员抢救遇难群众的画面,及时客观。

不足二:离开了城市交通监视镜头,似乎看不到北京卫视的现场记者和小型快速直播设备的作用,无法及时观看到大多数地区的灾情。对此应该提前筹划,电视新闻不投入足够的设备和人员,一旦突发事件来临便会后悔莫及。

 

(2012-03-03 15:00)
标签:

环保

夏威夷

三亚

杂谈

分类: 采访杂记

前段时间到美国夏威夷采访,有天从位于威基基海滩的喜来登酒店20层楼放眼望海,俯瞰整个威基基海滩,留下了相当难忘的印象:沿着海湾的海水无比清澈,从高处望下去,居然能够看清十几米甚至几十米深处海底的珊瑚礁!哇哈,如此清洁的水质,如此清洁的海滩,让我过目难忘!

(2012-01-30 14:00)
标签:

清朝

改革

孙诒让

杂谈

分类: 人在旅途

    头一次到温州的瑞安县,感觉还是蛮震撼的。这种震撼首先来自于县城大街上川流不息的世界名车,瑞安如同一个世界名车博览会,各种意大利、法国、德国的名贵跑车比比皆是,宝马、奔驰在这里就太不起眼了,仿佛在北京开一辆桑塔纳2000似的。瑞安与温州其它县区一样,全民经商,民众极为富裕。全国眼镜、汽配等行业一半以上的市场,是控制在瑞安人的手中。

    刚来温州时,向朋友打听当地有什么可看的景点和文化景观。他们说除了雁荡山、楠溪江等自然景观之外,在温州地区少有文化景观。戏称温州是“经济强盛、文化疲软”。但是在瑞安,我发现了一处国家级的文物保护单位——玉海楼,是一片保护很完好的清代建筑群,典型的南方木质建筑物,尤其那些雕刻精美的木窗棂、布满青苔的天井……让人沉浸在一种江南特有的文化氛围中。虽然是春节的假期,但来这里参观的人极少,也许当地人对它太熟悉了,不稀罕了。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