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言飞语
刘言飞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241
  • 关注人气: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张旭

肚痛贴

新解

分类: 书法

看到一贴,觉得所讲甚有道理,转过来:

 

    《肚痛帖》真迹不传,有宋刻本,明代重刻,现在西安碑林。全帖六行30字,似是张旭肚痛时自诊的一纸医案。这幅作品开头的三个字,写得还比较规正,字与字之间不相连接。从第四字开始,便每行一笔到底,上下映带,缠绵相连,越写越快,越写越狂,越写越奇,意象迭出,颠味十足,将草书的情境表现发挥到了极致。可以看出,张旭这种纵横豪放的情怀,张扬恣肆的宣泄,泰山压顶的气概,变幻莫测的态势,在奋笔疾书的狂草中,横空出世,让观者惊心动魄。

    笔者在临习张旭狂草《肚痛帖》时,查看了一下《肚痛帖》的释文,而且许多资料的释文都是这样的——文日:“忽肚痛不可堪,不知是冷热所致,欲服大黄汤,冷热俱有益。如何为计,非临床。”有把最后两字解释为——冷哉。还有不知把最后两个字解释成什麽好,乾脆就把最后三个字的释文略去不译,变成——忽肚痛不可堪,不知是冷热所致,欲服大黄汤,冷热俱有益。如何为计。凡此种种,总之是不知译成什麽好。译成“非临床”上下文解释不通,译成“非冷哉”也不通。而且不论是译成“床”、还是“哉”,从帖子上看最

标签:

围棋变化

最小围棋盘

电脑围棋软件

战胜九段

太极图

盈亏

平衡

19路原因

分类: 围棋

    谈到围棋与其他棋种的区别,很多人会说围棋的变化巨多,以致至今没人能设计出一款程序,让电脑具备高段位棋手的实力。

    那么围棋的变化究竟有多少呢?

    有专家说了,围棋棋盘由纵横19道线形成的361个交叉点组成。每一个点都可能出现下黑子、下白子或空着不摆子三种情况。那么,361个交叉点,就有3的361次方变化的可能,即围棋的着数变化是10的172次方。

    这样说似乎完全正确,但仔细想想,其实不对。围棋的变化确实多,但并没有这么多。

    谈理论大家未必爱看,就举实例来说明吧。

    我们设计一个最小的围棋盘,2*2的棋盘:

   


    如果按照上边的理论,2*2的围

(2011-04-13 23:53)
标签:

陈家祠

木雕

石雕

砖雕

陶塑

灰塑

壁画

铜铁铸

杂谈

分类: 杂谈


    陈家祠门前的古木。

    在建筑的处理上,以中轴为主线,两边以低矮偏间、廊庑围合,衬托出主殿堂的雄伟气概,形成纵横规整而又突出主体的构局。

标签:

不提3目

自然终局式围棋

中日规则

先动手吃亏

单方面单关

分类: 围棋

    在中、日规则作比较时,有一个棋型经常被提到,就是下图一:

      图一      图二

    这个棋型的角里,黑可以将白子提掉,白也可以将黑子提掉。提掉后被提方可以继续打吃提子方的子,几番来回后,最终都会下成图二的结果(先不考虑打劫的情况,下同)。但是谁先下手,在中日围棋规则下却有着不同的结果。

    日本规则,如

标签:

“拚”与“拼”

粤语

普通话

误解

杂谈

古汉语

分类: 粤语

    关于“拚”与“拼”,我有两个误解。

    误解一:一直以为“拚”与“拼”是一个字的两种写法,区别只是书法意义上的。

    误解二:在广州每每听到“punmeng”这个词,老以为是“扑命”或其它什么词。

    今天才知道,“punmeng”是“拚命”,但绝不是“拼命”。

    在粤语里,这两个字完全不同,分得很清楚,“拚”读pun2,意为“舍弃”、“不顾惜”,如“拚死”、“拚命”、“拚弃”(这才注意到“拚”与“弃”同字根)。而“拼”读“ping”,有“努力拼搏”的意思。

    查了下字典,原来“拚”在普通话里读“pan”,但“拚”字已逐渐被“拼”取代,日常用语基本没什么区别了。这样一来词意也混乱了。

    比如“拚命三郎石秀”,应该读作“pan命三郎石秀”,那么意思很清楚,石秀打斗起来不要命。如果读作 “pin命三郎石秀”,可能会理解为石秀打斗起来很拼搏。

    “pan命”在普通话里已经听不到了,但好像我们山西话里还有,小时候听到过,不知是不是就是这个字。

&nbs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