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古邑王家小院
古邑王家小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636
  • 关注人气: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永安青水

永宁桥

砥东亭

分类: 姓氏文化
  永安青水畲族乡     
 
 青水畲族乡是三明市两个少数民族乡之一,位于永安市的东南部,距永安市区61公里,乡政府所在地海拔730米,总面积260.7平方公里,辖21个行政村,63个自然村,其中少数民族村9个;总人口1.67万人,畲族人口占33.1%;现有耕地2.23万亩,山地面积36.3万亩,林地25万亩,毛竹3.8万亩,森林覆盖率76.3%,森林蓄积量102万立方米。
标签:

三元

岩前

开闽王氏

分类: 姓氏文化
    2016年8月20日,应三明市王氏宗亲联谊会会长王本增(蝴蝶谷主)先生邀请,沙县王氏宗亲联谊会一行,前往三元区岩前镇寻根问祖,上午,本会成员游览了三元岩前蝴蝶谷风景区,中午,谷主王本增先生热情接待了我们,下午,本会成员到开闽王氏第一站——岩前王氏宗祠拜祖,还游览了百阶塚、万寿岩等风景区,满满的一天行程。
   
 
 
(2016-08-20 20:20)
标签:

三明

百阶塚

分类: 印象记录
       百阶冢位于福建三明市三元区岩前镇岩前村。王九三与妻陈氏合葬墓,面积近20000平方米。墓由坟面、背围拢、天池(墓室上坪)、百级台阶坡道、享堂、堂下大埕,神道、木牌楼、楼前坪、半月池及祭扫便道、排水系统等几部分组成。冢依宋制,砖砌数重,坟前砌阶百级,俗称“百阶冢”。王九三(1228~1299),明溪、莘口、荆东、荆西、岩前王氏始祖,后裔分布三明、漳州、广东、台湾等地。为王审知之后,以乡行推孝廉,后举文林郎,任连城县令。
    
(2016-08-20 20:00)
标签:

三明

万寿岩

分类: 印象记录

三明万寿岩,位于三元区岩前镇岩前村西北的石灰岩孤峰上,由石灰岩构成,岩溶发育生成十几个洞穴。1999年秋在万寿岩洞穴内发现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埋藏在灵峰洞和船帆洞内,遗址总面积1200多平方米,发掘面积400平方米,船帆洞下层文化层有距今约二万年的人工石铺地面,属全国首次发现,世界罕见。共出土800余件石制品、少量的骨角器和20余种动物化石,年代分别为18万年前和1-3万年前。该遗址的发现,把古人类在福建生活的历史提前了十几万年,填补了福建省考古学年代上一段空白,也是中国华东地区迄今发现最早的洞穴类型旧石器时代早期文化遗址。2000年万寿岩遗址被评为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首。2001年6月,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6-08-20 19:35)
标签:

三明

岩前

蝴蝶谷

分类: 印象记录

神奇“水帘洞”,美丽“蝴蝶梦”蝴蝶谷名称由来

山庄位于三元区岩前镇朱山峡谷,距三明市区20公里,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三明郊野国家地质公园——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16公里。山庄地形呈口袋型,宽口窄腹,从空中俯视整个地形,两边的山脉像蝴蝶的两翼,而中间的谷地像蝶身,整体看起来像一只欲展翅飞翔的蝴蝶,盛夏时节,谷中彩蝶漫舞,景色迷人。此外,有史料记载,与山谷相邻的岩前万寿岩遗址为“三王入闽”驻扎之地。相传当年闽王攻打沙县,途经此地,迷于山谷,众将士靠山上野果等充饥,正愁如何走出山谷困境之时,忽

(2013-03-27 13:19)
标签:

转载

分类: 转载
原文地址:《四言杂字》作者:陈渭清
   《四言杂字》是清代至民国期间五云(即缙云)及周边地区的识字课本,老一辈没有进正规学校读书,就靠一本杂字作启蒙课本,其中遗存了部分古瓯越文字,现公之于网络,以供大家共享。

盐鱼米谷,香油纸烛。千万十百,早夜歇宿。合石升斗,挑担行走。分文筒石,菜饭菽麦

肝肺肠肚,虾干鱼脯。牛豴鸡鸭,衫裤小甲。鞋袜帽屐,被帐忱席。田园屋舍,湖洋沙坝

 

(2012-04-19 07:54)
标签:

桦溪

龙慈

天子墓

机场

杂谈

分类: 民风民俗

天子墓,在龙慈村,今高砂镇西7公里处,海拔367米,与天子峰(今高砂镇东7公里处小洋村,海拔687米)隔溪相对。

相传很久以前,在龙慈村与桦溪村交界处有一座山,山脚下住着几户人家,他们世世代代在这里居住,以打猎、种田为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知过了多少代,村里头有一户人家在中年时突然喜得一贵子,因为从祖上下来他们家好几代都是单传,中年得子,夫妻俩简直是高兴的合不拢嘴啊!村里人也为其高兴。奇怪的是,这孩子有头有脸、有手有脚的,什么都不缺,就是不会开口说话——天生的一副哑巴。家里人着急的不知如何是好,到了孩子三岁时,他们就请了一位算命先生来到家里,给孩子算上一卦,报上孩子的生辰八字后,算命先生看了一眼孩子和房前屋后的山形地势说:“此地(指该屋坐落及朝向的风水)有天子气,没天子地,这屋后山形地势(指天子墓山山腰处的山形象一个墓穴而不是一把金交椅)的风水有一股煞气,这孩儿有天子相,没天子位(皇帝位置),日后恐有一劫,凶多吉少啊!”夫妻俩听后,更让他们丈二摸不着头脑了,心想:我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