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旅俄作家和翻译家孙越
旅俄作家和翻译家孙越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53,482
  • 关注人气:16,7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0-10-18 08:34)
屠格涅夫和波琳娜

俄罗斯作家屠格涅夫(1818-1883)出身贵族,一生著作甚丰。他的主要作品,如长篇小说《罗亭》、《贵族之家》、《父与子》以及中篇小说《阿霞》、《初恋》等均已翻译成中文出版。屠格涅夫一生最传奇的,莫属他与歌剧演员波琳娜相恋四十载的故事。一八八七年,屠格涅夫为波琳娜写诗表达爱意:“当我已不在人间,我的一切也随骨灰飘散,哦,我唯一的友人,我曾将你深沉而温柔地爱恋,你会为我而哀伤,但不要来到我坟前……你会无事可干。

陀思妥耶夫斯基1821年生于莫斯科,是俄国黄金时代的作家。他的作品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传入中国,到二十一世纪,他作品的中译本几乎出齐。中国读者说起陀思妥耶夫斯基,都会联想到苦难和救赎二字。的确,他的命运多舛,灵魂备受煎熬,婚恋更是曲折坎坷。

 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医生朋友利金卡姆弗,比较了解他,年轻时两人经常一起听音乐和读书。利金卡姆弗说,陀思妥耶夫斯基年轻时最爱打听朋友们的风流韵事。可他一听到爱情俩字儿就害臊,生活中见到女人就脸红,遇到爱情瞬间就变成怪人。总之,他与女人打交道无往而不败。但另一方面,陀思妥耶夫斯基却是青楼常客和变态狂徒。圣彼得堡不少妓女都认识“陀思妥耶夫斯基中尉”,可没人愿意伺候他,她们都知道他是个“变

涅克拉索夫

普希金的诗之所以写得优美,是来自于家庭遗传。普希金的叔叔和父亲都是诗人,尽管他们没有后来者普希金出名,但也都出版过诗集。普希金除了写诗受长辈影响,在个性方面也有遗传基因

 诗人普希金(1799-1837)被誉为俄罗斯“诗歌的太阳”,其声势在十九世纪的俄国文坛无人能敌。中国对普希金亦推崇备至,翻译出版他的作品可追溯到光绪二十九年(公历1903年)。那年上海大宣书局出版了普希金小说《俄国情史》,今译《上尉的女儿》。这是普希金作品最早的中译本,也是俄罗斯文学最早的中译本之一。

普希金

诗人和作家莱蒙托夫在世界文坛无人不晓,在俄罗斯,他的名字仅排在俄罗斯诗歌的太阳普希金之后。俄国文学评论家别林斯基称他为“俄罗斯民族诗人” 


诗人和作家莱蒙托夫(1814-1841)在世界文坛无人不晓,在俄罗斯,他的名字仅排在俄罗斯诗歌的太阳普希金之后。俄国文学评论家别林斯基称他为“俄罗斯民族诗人”。早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华夏之地便有莱蒙托夫作品的中译本流传。要说诗歌,唯属余振先生译文最俊。而小说《当代英雄》的最佳译文,则出自翟松年先生之手

我与孙越先生相识于1989年。他是中国开放以后翻译和研究苏联文学领域颇有成绩者。他翻译了我的小说《切尔诺贝里的祭悼》。于是,那本书便成了我们共同的作品。因为我们俩都坚信,文字可以改变世界,虽然有时异常艰难。我推荐他的书,因为我觉得他的作品是诚实的。

——白俄罗斯作家、2015年诺贝尔奖获得者斯维特兰娜·阿列克谢耶维奇

十九世纪,俄国文坛群星璀璨,其中就有中国读者熟悉的陀思妥耶夫斯基(1821-1881)和诗人屠格涅夫(1818-1883)。1846年,陀思妥耶夫斯基25岁,他一口气发表了小说集《穷人》和中篇小说《双重人格》,令俄国文坛震撼,他也一夜成名。大名鼎鼎的文学批评家巴巴耶夫这样描述当时的景象:陀思妥耶夫斯基不仅受到文坛追捧,连一贯钳制创作自由的沙皇尼古拉一世,都觉得他的小说写得好。俄国文坛预言,随着陀思妥耶夫斯基横空出世,所有作家都将黯然失色。陀思妥耶夫斯基出名后便应酬不断,甚至一些知名作家也邀请他前去做客,屠格涅夫也在其中。

屠格涅夫和陀思妥耶夫斯本不在同一个社会阶层,但这并不妨碍他们相识和成

(2020-07-15 06:29)

我在很多场合提到过独行。

独行,与人们习惯于穿行其间的轰轰烈烈的年代,习惯追随的热热闹闹的时尚形成反差。人生动与静自有悖论。我二十多岁在兴安岭雪山当边防军,青春年少面对雄山高岭和长天万顷,最想逃离寂静与孤独,渴望汇入闹市的潮水寻求摩肩接踵的喧闹。后来发现,人声鼎沸之地,远非泰若安然之所,灯红酒绿之所,更难有人性的高洁。此后,我便独自去了苏俄。我开始坚信独行,因为独而静,因为静可思。

我是另外一种意义上的旅行者,独自穿行于中俄四百余年来的历史烟海;我也是另外一种意义上的书写者,力争不再重复那些中俄故事的陈词滥调,期望我在字里行间闪烁不同的思想火花,更期望对一向讳莫如深的邻国之见有所创新。

我写俄国人的个性,

(2020-07-13 08:12)

话说苏联大清洗时期,克格勃在全国各地建立了行刑队,其任务就是处决罪犯。仅1937年行刑队就枪决35万人,平均每天枪毙1000多人。1938年枪决33万人,往后逐年减少。克格勃最大的刽子手名叫勃洛欣,他曾亲手处决了2万多人。苏联时代,人们提起他的名字无不毛骨悚然。勃洛欣1895年生于贫农之家,牧童出身。1915年从军,1921年加入俄共,被任命为苏维埃红军62营肃反委员会成员。1924年,他被任命为肃反委员会第61师副师长。1924年,勃洛欣当上苏联人民委员会国家政治保卫局特别分队政委。19

俄罗斯文学曾经深刻影响中国文学的发展进程。特殊的生活境遇给作家带来特殊灵感,成为他们创作的源泉。十九世纪,俄罗斯瘟疫此起彼伏,仅霍乱就发生了八次,还不算流感、伤寒、麻疹等。俄罗斯作家在瘟疫爆发时,被迫自我隔离。但是,隔离非但没使他们的创作衰退,反倒刺激了写作激情,最终奉献给世界众多百世流芳的文学佳作。2020年疫情隔离期间,我在读书之余,特拣选数篇(部)推荐如下:

短篇小说集《别尔津的故事》的作者是俄罗斯诗人、小说家,被誉为“俄罗斯诗歌太阳”的普希金(1799-1837)。1830年,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爆发霍乱,沙皇降旨,全国隔离。此刻,普希金正在下城省的大博尔季诺村度假,那是普希金家的祖宅,也是他秋游漫步和创作构思之地。普希金在此被隔离长达三个月,期间,他写完了《别尔津的故事》。这部小说集由五个短篇组成:《射击》、《暴风雪》、《棺材匠》、《驿站长》及《村姑小姐》。这五篇小说堪称普希金短篇小说的精华,篇篇精粹,字字珠玑。当然,普希金在大博尔季诺村避疫期间,还完成了其他作品,如长诗《科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