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佛教人文与科學
佛教人文与科學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3,566
  • 关注人气:9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教育

文化

看到这个,我才发现我的爱情如此精致利己


我们每个人都认为我们很爱自己的家人,你很爱自己的孩子、妻子,不是吗?你会带她们去吃他们喜欢的披萨,他们过生日的时候从不忘记给他们买礼物,在他们不高兴的时候扮怪物尝试改变他们的心情。我们每个人都确信这就是爱,大概没有人会说这不是爱。

标签:

教育

文化

【佛学与科学】佛学与物理学相遇在量子世界






量子力学是至今最成功的物理理论,也是最奇怪、最不可思议的物理理论。今天这篇文章介绍了量子力学中一些哲学方面的考虑。这里我想提一下范畴学的精神,以及用此精神来认识世界的方法。

通常,如果我们想要深入了解一个物体,我们会把这个物体分解成越来越小、越来越简单的构件。如果我们可以做到这一点,我们就认为了解了这个物体。这一思想方法就是还原论的思路。很多人甚至用它来定义什么叫作“理解”。

但“理解”也可以由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方式来实现。我们不试图把物体分成更小更简单的基本构件。我们甚至不去考虑物体的内
标签:

文化

教育

读莫言《生死疲劳》有感
爱明








                        
      莫言的《生死疲劳》这本小说书名来自佛经中的一句:“生死疲劳,从贪欲起,少欲无为,身心自在。”莫言说,佛教认为人生最高境界是成佛,只有成佛才能摆脱痛苦轮回。

      读完小说,不禁让人觉得,《生死疲劳》是“满纸荒唐言,全为庄严事”。莫言借荒
标签:

教育

文化

 





 

标签:

教育

文化

杂谈

佛教文化高校行——南京大学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与南京大学宗教学系博士论坛的师生共同交流。

我本人而言,早在十多年前,也就是1994年来过南京。因为以前读书时课本中有“南京长江大桥”,故当时还专门去看了这座桥,之后就一直没有再来这里。这次来了之后,发现南京有了很大变化,外在的物质、建筑上有了日新月异的发展,但不知道南京人内心的善良、宽容等道德方面有没有提升?不管怎么样,今天老师和同学们让我谈谈“佛教的生命科学观”,下面就跟大家一起探讨这个问题。

佛教的生命科学观是什么?
标签:

教育

文化

南怀瑾:圆觉境界的重点要点






本段珍贵录音内容并未收录于《圆觉经略说》一书中,南怀瑾老师在当年讲《圆觉经》结束之前,特意讲解了唐代华严宗初祖杜顺和尚《华严义海》片段,以此诠释一乘圆教的精髓和圆觉境界的修持要点。现首次将本段录音和恭录文字呈现如下。



录音文字如下:

《圆觉经》是圆教法门,在大乘佛学里有个名称,叫做一乘圆教。《法华经》、《圆觉经》、《华严经》等等
标签:

佛学

文化

教育

蚁不知人,人不知神






人们只会相信自己亲眼看到的事物,或是去证明它,而对于看不见且还未得到证实的事物,人类大多数时候是持怀疑态度的。

就好比维度空间这一说法,人们生活在三维空间中,这是几乎所有人认同的事实,然而,近年来,却有越来越多的科学家认为,人类是生活在四维空间中的,而整个宇宙一共有21个维度。

但试问一下,科学家就连四维空间的真假都未能证实,人们又怎么能够认同宇宙一共有21个维度存在呢?

科学家认为,人类之所以会产生这种想法,是因为人类的大脑受到了三维空间的束缚,我们思维受
标签:

佛学

教育

文化

因果律告诉我们:不争一时,要争千秋
文/曾仕强





1.
因果是迷信吗?

因果不是迷信,而大家却常常误解,认为因果是迷信。

读物理的人大概不会否认因果。

有点物理常识的人都知道,金属一热就会胀,一冷就会缩,热胀冷缩是很自然的现象,而这就是因果。因为热了,所以它就胀了;因为冷了,所以它就缩了。这跟迷信有什么关系?

只是因为“因果”这两个字,后来常常被宗教拿去用,所以就染上了迷信的色
(2019-09-01 14:50)
标签:

佛学

教育

文化

苏轼】 焰口召请文
 



标签:

佛学

教育

文化

曾仕强:我们活着都是累世的结果,叫做“多次生死论”,并不迷信






我们这个单元要讲一句大家非常熟悉的话,就是鬼门关前走一遭,很多人都听过这句话,就是他病了,然后恢复了:鬼门关前走一遭。这鬼门关,它是永远在那里的,而且是每一个人必经之路,人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必须经过鬼门关,没有人例外,所以长生不老是不可能的。



你看以前汉武帝、秦始皇,那么大权势,那么多的财富,他唯一就想不死,做不到。有生必有死,这是定数,也叫定律,没有人能够违反这个道理。因此我们一生下来就面对死亡,可是我们很巧妙地把它叫做生日,其实生日就是又走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