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泽萍素心
泽萍素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3,437
  • 关注人气: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引用

中考

写作指导

名师点评

杂谈

分类: 试题素材

“免疫力”话题作文优秀范文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标签:

引用

写作指导

杂谈

分类: 试题素材

阳光话题作文指导

【作文题目】

     晴朗之时人们赞美阳光,黑暗之中人们渴盼阳光。灿烂的阳光有着巨大的艺术魅力,古往今来“晨曦”、“夕照”入诗入画的不可胜数。万物生长靠太阳,阳光给大自然和人类社会带来了勃勃生机。阳光还丰富了人类的精神世界,它让我们产生丰富的联想和想像,激励我们去追求美好的事物……不同的人对阳光有着不同的感受。

     请你以“阳光”为话题,自拟题目作文。

     要求:①文体不限。或描述经历,或抒发情感,或表述说明,或阐述观点,考生可根据实际情况加以选择。 ②字数不少于500字,诗歌不少于15行。 ③题目或正文中如需出现本市人名、地名、校名者,请用XX代替。

【思路点拨】

     话题作文一般由导引材料启发提示语话题要求注意事项等构成。这则文题前有一段启发提示语,其作用是帮助你理解话题的内涵和范围,引发你的想象和联想,帮你打开思路。作文前:

 &n

标签:

写作指导

半命题

杂谈

分类: 教学设计
 写作指导:《    ,我的最爱》 
 【题目】 
 请以“_________,我的最爱”为题,写一篇文章。(60分) 

要求:(1) 请先将题目补充完整后作文(补充的内容可以是物品、人物、动物等,例如:妈妈、家里的猫咪、故乡的小河、蜘蛛侠……)。(2)选择你最能驾驭的文体,写你最熟悉的内容,表达你的真情实感。(3)字数不少于600字。

 【思路引擎】  
    半命题作文先要将题目补充完整,使之成为适合自己写作的命题作文。题目是文章的眼睛,透过它可以洞悉文章的灵魂。写好半命题作文,补题的巧与拙,直接关系到写作的成与败,因此补题也要有技巧。  

    1.读懂已知。审明已提供的题目部分所包含的内涵,以及各种限制条件,为下一步补全题目做好准备。此题目中的后半部分是“我的最爱”,要求写“我”自己的经历和感受,使用第一人称,立意的方向应是“最爱”,写作时必须紧紧围绕这两个限制去选材、组材。这个题目,显然要补的部分是“我”爱的对象,这样我们就确定了要补对象的特点,是“妈妈、家里的猫咪、故乡的小河、蜘蛛侠……”等等其他“我”爱的事物。读懂了“半命题

标签:

转载

善思

求索

杂谈

分类: 教学文摘
   “不思,故有惑;不求,故无得;不问,故无知”,宋人程颐清楚地阐明了思考、求索、好问的意义。

    其实,思考、求索、好问,这也正是我们不断认知世界、了解世界的过程。通过这一过程,我们在变得无惑、有得、有知的同时,也才能更好地生存在这个世界上。

    孔子说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意思是说:只学习不思考就会迷茫,只知思考而不学习精神就会倦怠。“学”与“思”必须结合起来,才能获得良好的学习效果。所以,在平时的学习中,不应只停留在要求的知识面的了解和掌握上,还应特别注意在知识的基础上对生命的本质进行反省和思索。思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思考是一种美德,善于思考更是一种品质。

    思考赋予我们理性、思想和智慧,我们在思考中变得明智,变得成熟。它开启了我们的心灵,激励着我们的生命,我们离不开思考,因为我们都是活生生的人,除了睡觉,只要我们是正常的人,就不可能做到让思想停滞下来。

 

标签:

名著导读

备课素材

杂谈

分类: 教学设计
标签:

思维品质

阅读教学

培养

杂谈

分类: 教学论文

培养学生思维品质,提升语文阅读教学效率

 

 惠安第四中学  许萍芬    2005.12  

 

【摘要】本文针对初中语文阅读教学“高耗低效”的现状,从理论和实践上,细致分析了思维品质培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阐述了培养思维品质的方式方法。

【关键词】思维品质;阅读教学;培养

     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个缺乏创新精神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而人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从哪里来?心理学的研究成果表明:教育可以激发人的创造性思维能力。由此可知,思维能力的培养离不开教育。我国语文教育家叶圣陶早在20世纪40年代也曾提出“训练思想(维)”应该是学校各科教学的共同任务。《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新课程标准》明确“发展思维”这一课改基本理念,并在“前言”“课程目标”“实施建议”和附录多次涉及“思维”一词,更加明确和具体地要求:充分利用语文课程发展学生的思维品质、提升思维能力。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