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瑞雪
孙瑞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64,187
  • 关注人气:26,1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爱和自由

家庭教育

教育

文化

成长

分类: 孙瑞雪专栏
童年、少年、青年、成家、养育孩子、孩子成年、晚年……人生的每一阶段都截然不同。

我们的童年、少年不会承担实际的家庭责任,不涉及社会责任;当我们进入青年时期,虽然有了工作的压力,但依然没有承担一个家庭带来的复杂性——你的父母正走出最艰难的生活,迎来新的人生阶段,与此同时你正拥有投入社会自我实现的那种无可比拟的旺盛精力和冲劲儿,你还有谈恋爱的快感,然后成家,这个时期的压力依然不大,你的艰难依然不大。这个时期或许是人生最甜蜜的时期,最浪漫的时期,也是最幸福的时期。

当我们艰苦地生下宝宝,家庭结构产生了变化,开始了一家人一起过日子的时候,可能会经常追忆恋爱和结婚初期的那种感受,并且会责备对方怎么能变了呢?那个时期怎么消失了呢?实际上那个浪漫期永远过去了。因为这种感觉,不仅仅是对方消失了,而是我们也消失了。我们开始迎来人生的另一个阶段,一个最艰难的阶段。

成立家庭和有了孩子,工作、生活、养育、赡养老人等等一系列的压力会一齐加剧到来,我们开始面对家庭中出现的纷繁复杂的矛盾。这些矛盾持续发酵,就导致家庭问题的
标签:

爱和自由

教育

文化

家庭教育

成长

分类: 孙瑞雪专栏

你有没有想过曾经跟你最爱的人有那么一段恋爱的历程,你跟他坐在一起,你们拥抱,亲吻,你接受他对你的关爱,接受他送给你的礼物,他对你说了那么多的甜言蜜语……你能回忆起这些,你知道那是他爱你,这些记忆就在你的生命里滋养着你,但是即使是这样,也远不及你爱你自己。爱自己,拥抱自己,是何等的温暖,是何等的可靠,那种爱永远都不会失去,永远伴随着你;那个观者永远都跟你在一起,他就是你,你找到了自己;你开始走向独立,获得一个独立自主的自我,这个自我开始呈现,且越来越强大。

 

这一切可能实现吗?有一个真相是人类高于其它动物的唯一的一点,就是人可以觉察自己,内省自己,反观自己。

 

狮子吃羚羊,它绝对

标签:

爱和自由

家庭教育

教育

孙瑞雪

育儿

分类: 孙瑞雪专栏

(孙瑞雪老师微课整理)

观察自己是一项特别有趣的工作。原本这项工作不是我们成年后才开始学习进行的,而是从我们幼年时就不需别人教授就开始的,从出生的那一刻起,一直到六岁,观察自己就是自发的发生着。我们经常看到小朋友站在舞台上,本来是要唱歌的,突然就不唱了,一直在那儿站着,站一会儿就哭了。很多父母都不知道他发生了什么,以为他不愿意参与,他慢得很,他笨得很,但实际上不是,他是在观察自己。


儿童在做两件事情,他用眼睛在观察着他看见的世界,与此同时他还用心灵的眼睛在观察着他生命里面发生了什么。06岁,儿童天然是一个天然的自我观察者。你一定会问,既然我是一个天然的观察者,为什么现在不会观察自己呢?

 

标签:

爱和自由

家庭教育

孙瑞雪

教育

分类: 孙瑞雪专栏

(孙瑞雪老师微课整理)

各位母亲,你们都已经走过了018岁的成长历程。走过了这个历程意味着我们已经成年,这个年龄段有一个巨大的特征——这是我们人生最强大、最有力的年龄段,也是人从生到死最艰难的一段。

 

你会发现这个时期你们所经历的内容虽然各不相同,但你跟你的母亲经历的处境是一样的——也许你的孩子即将出生,也许你的孩子3岁,都是处于养育他走向18岁的过程中,你正面临着承担养育孩子的责任,承担工作、生存、赡养的压力,承担关系的责任……也正在重复着你的妈妈所经历的一切矛盾。

 

(2019-03-21 08:42)
标签:

爱和自由

孙瑞雪

家庭教育

育儿

分类: 孙瑞雪专栏


我这样问:在你的生命,在你的心理,在你的精神走向独立的时候,你的身边有没有人守护你,指引着你,有没有人在你需要的时候陪伴着你,有没有人在你脆弱的时候支持你?

大部分家长会说:没有。我是独自长大的。不挨骂就好了……

这个说法,实际上是在讲我们成长的环境是什么样的——我们是在混沌的、不自知的

标签:

爱和自由

孙瑞雪

家庭教育

教育

育儿

分类: 孙瑞雪专栏

    我们社会目前蔓延着一个偏激和功利的观念,就是以“成功”作为教育孩子的标准。

 

在我们的意识中充斥着很多的观念,比如弱肉强食,强者为王的原始观念,在生活中它体现在:不尊重老人、孩子。通俗的表达是,我们对年轻力壮的、“有用的人”更为看重,认为老人和孩子是“没有用”的,由此是被同情和可怜的对象。使得老人和孩子得不到尊重。这样一个价值体系的存在,从根本上影响到儿童生命的成长。会让这些看似“无用”的人群处于一个很不幸的状态里,成为孩子成长的环境,成长的整个过程就会变得不健康、不健全、不完整,这是一个恶性的循



(2018-12-29 10:34)
标签:

爱和自由

孙瑞雪

分类: 我的诗歌



我问孩子:如果我的好朋友不和我玩了?

孩子说:你就找其他人玩。

我问孩子:其他人也不和我玩呢?

孩子说:我找你玩。

 

标签:

孙瑞雪

爱和自由

分类: 孙瑞雪专栏


各位老师,节日快乐!

小的时候我觉得,一个人选择的最好的职业是大夫,然后是教师。等我长大以后,在我认为最好的职业——大夫和教师里——我觉得教师是最好的职业。

我很庆幸自己这一生选择了幼教老师作为职业。原因是只有幼教老师可以陪伴人的生命之初,陪伴这个生命一起真正成长。在所有的职业里,这个职业是最让人感到欣慰的,因为,它
标签:

爱和自由

教育

孙瑞雪

育儿

家庭教育

分类: 孙瑞雪专栏

一个5岁的小男孩每天都在幼儿园游逛。他处处惹事,好像他无处不在。在教室里,他不停地打扰其他的孩子。他无法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个事物上超过5分钟。


大家都知道他的专注力被损坏了,耐心等待才是修复的方法。他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