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作家水均
作家水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3,193
  • 关注人气:4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3-03-30 09:06)
标签:

常识

黄花梦

分类: 杂货店

黄花梦与艾的区别

文/水军

 

揭西客家人用黄花梦做成的美味小吃,不是艾草,而是另有学名,同属菊科,叫鼠曲草。两种植物不能混为一谈。

  艾:

多年生草本,高45~120厘米。

【植物形态】茎直立,圆形,质硬,基部木质化,被灰白色软毛,从中部以上分枝。

单叶,互生;茎下部的叶在开花时即枯萎;中部叶具短柄,叶片卵状椭圆形,羽状深裂,裂片椭圆状披针形,边缘具粗锯齿,上面暗绿色,稀被白色软毛,并密布腺点,下面灰绿色,密被灰白色绒毛;近茎顶端的叶无柄,叶片有时全缘完全不分裂,披

标签:

水军原创

评论

张翎

人民文学

杂谈

分类: 且听风吟

芙洛,一个串起东西方文明的中国女人

文/水军 

 

 著名作家张翎的新作《睡吧,芙洛,睡吧》,发表于《人民文学》2011年第六期。

标签:

水军原创

山楂树之恋

静秋

老三

文化

分类: 且听风吟

电影《山楂树之恋》静秋剧照

《山楂树之恋》是一部纪实风格的爱情长篇小说。我捧着这部小说读的时候,确实被静秋和老三的爱情感动哭了好几回,看到小说要结束,老三弥留之际,静秋去看他,我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又一次流了很多的泪水。这个爱情故事,能感动人的地方是一种超越时间和空间的一种发自内心的真实感情,这种真实的感情,在凄美的爱情下打动了读者。掩卷闭目,静秋一直在老三耳说:“我是静秋,我是静秋!”的话还在我的耳边响起。

故事里的静秋,不仅漂亮,而且聪明,聪明到几乎为“神人”。

小说一开始,就交代了“还在上高中的静秋被学校选中,参加编辑新教材”。不论

标签:

水军

打工文学

打工小说

大小

通吃

小说

工厂

老板

杂谈

分类: 小说天地

林小霞刚要离开餐厅,林宝蓉一脚踏了进来:“霞姐,有件事找你帮忙。”

“什么事?你快说。”林小霞催促她赶紧说。

林宝蓉看看餐厅里人多,说:“到外面说吧。”

于是两人走出餐厅。

这宝蓉和小霞是堂妹关系,比小霞小两岁,在新纺内衣服饰公司当车间主任。小霞是公司的副总兼财务总监,权力大的很。

小霞见远离了人群:“找我有什么事?”

 “是这样,我们车间里有一个湖北的女车工,想要辞工,戴生不同意,她找到我,要我帮她的忙,我有什么办法能帮她的忙,只好找你,看你能不能帮一下忙。”

小霞一听是这事,正色道:“阿蓉,这事不归你管,也不关你的事,你别没事找事做。”

“霞姐,你别急,如果是别人,我也懒得去理。你不知道,吕小青跟我最要好了,她有事当然要辞工了,我不帮她,谁还能帮她?”

 

(2010-02-11 17:06)
标签:

水军

阿田

傻子

好人

杂谈

分类: 纪实报道


(图摄于2010年2月11日揭西县精神病医院接待室)

 

阿田小传

 文/水军

 

 

    阿田姓蔡,名庆田,揭西县龙潭镇坡洋村人,1964年龙年出生,属龙子。居住县城河婆镇。身高一米二左右,眼小嘴小头小,属弱智人士,智力不过六岁小儿,说话依依呀呀,馄饨不清,但阿婆阿公阿妈阿爸等常用词语,却能说清。日常生活用语,阿田均能听明白。有时苦于说不出,便用手比划,外人不知其所云,维亲人猜其意,若对,其便点头答“系。”不对,阿田便笑说“孬。”凡与数字有关,都说成五,如几天等,说是“

标签:

水军

漫谈

评论

大师作品

读书

刘震云

杂谈

分类: 且听风吟
本文发表在2010年第2期《粤东文萃》报上。




 

2009年的中国文学,很是热闹,这个热闹表现在网络上,传统作家也上网,但热闹背后可圈可点的作品并不多。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苏童的《河岸》、阿来的《格萨尔王》可以称得上佳作。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杂志举办的2009年度“当代·长篇小说年度奖”这三部长篇小说均入选“当代·长篇小说年度奖”佳作。刘震

标签:

端午节

诗歌

弱小的生命

杂谈

分类: 且听风吟

                                                    

                

 

  端午节溺水的小姑娘

            诗/水军

 

        那一年端午节
        坐在河边的小姑娘
  &nbs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